论文写在高原 成果留给农户(3)

论文写在高原 成果留给农户(3)

——记西藏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

摘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尼玛扎西说。

科技创新是体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基本要求

在西藏,尼玛扎西作风过硬、能力出众,是群众公认的党的优秀专家。西藏农科院400多名科研人员中,近70%是中共党员。科技创新中,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尼玛扎西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是学习,我们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同时,科技创新是体现全院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基本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把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作为自己的目标。”尼玛扎西说。

随着国内外基因组学研究的突飞猛进,高原青稞选育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尼玛扎西和国内科研单位合作,对青稞古老品种“拉萨钩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首次绘制覆盖精度很高的基因图谱。“基因测序后,我们可更好地进行青稞功能基因挖掘利用,比如需要耐寒抗病的性状,我们就把两种基因组合,这将给青稞品种带来突破性的改变。”尼玛扎西说。

“我后面有一个团队,团队后面有一个国家。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才能一心一意搞科学研究,没有了后顾之忧。”尼玛扎西说,“个人的荣誉、金钱、权力都比不上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我要把自己的梦继续做下去,不断选育出被农民说好的青稞优良品种,带领团队创造新的育种奇迹,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