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在高原 成果留给农户

论文写在高原 成果留给农户

——记西藏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

摘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尼玛扎西说。

尼玛扎西(右)与基层科技人员交流。

本报记者 扎 西摄

初见尼玛扎西,很难将他与“洋博士”、首席科学家联系起来。略显瘦小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乃至言谈举止,都流露出西藏山南地区农牧民的利索与干练。

尼玛扎西,藏族,现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作为西藏青稞科技重大专项、西藏农作物育种的首席科学家,他带领创新团队先后主持选育出了20多个青稞新品种(系),其中“藏青148”“藏青690”“藏青2000”等成为西藏适宜地区的主栽品种,为西藏自治区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尼玛扎西说。

中央好政策让一个农村娃成长为青稞专家

尼玛扎西出生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普通农民家里,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对西藏的系列惠民政策,让我从一个普通的藏族农村娃,成长为青稞专家。”尼玛扎西说。

糌粑是藏族人民的主食。“我很小就和妈妈说,希望爸爸和哥哥不用四处去以土陶制品换青稞种子,想让青稞长得好、产量高,又能产粮、又能产草。”尼玛扎西这个朴实的小心愿,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一步步变为现实。

“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和对西藏大学生的特殊帮扶政策,为我的青稞梦想铺平了道路。”尼玛扎西回忆说。1982年,尼玛扎西考入西北农大农学系;1985年他被选送到在北京的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进修一年;1992年7月,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前往加拿大沙斯克春恩大学进修深造一年的机会;1995年,他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1999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

1989年开始,尼玛扎西一直潜心青稞的良种研究和推广。青稞是他人生的舞台。

如今,尼玛扎西已被选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人选和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他所带领的青稞育种创新团队被评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全国农业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