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被逼吃粪便”:预防和惩治同样重要

“中学生被逼吃粪便”:预防和惩治同样重要

6月24日晚,网上传出北京延庆二中一学生在厕所“被逼吃粪便”的视频。26日,延庆警方通报称,网传学生受辱视频属实,事发于6月22日上午课间。经鉴定,受辱学生身体所受损伤构成轻微伤,7名涉案学生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其中5人被行政拘留并罚款。延庆二中已依法依规对7名涉事学生给予了留校察看等处分。(6月26日中新网)

又是一起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又一次引发网友的极大愤慨,人们的痛心和震惊溢于言表。恰如北京教委相关负责人所说,在校园发生此类事件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应该说,警方和校方的处理措施也体现了“零容忍”的态度,但仅仅是依法惩治还不够,预防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7名中学生,一边逼迫自己的同学用手触摸厕所粪便并将触碰粪便的手指伸入嘴中,一边拍摄侮辱视频,究竟多大仇多大恨,才有如此极端之举?种种迹象表明,受辱学生已不是第一次被欺凌了。警方通报证实,此前,被侵害人还曾遭到涉案学生索要钱财累计100余元和伤害身体等欺凌。如果不是这次视频被曝光,该学生还要受到多少非人的侮辱?

一个令人“细思极恐”的细节是,社会对校园欺凌现象的感知,几乎全部来自网传视频和媒体曝光,极少由受害学生自己报案或警方、校方主动公布的。从常识看,每一起性质恶劣的欺凌事件都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且其背后都隐藏着未被曝光的若干欺凌事件。“被逼吃粪便”事件只是再次揭开了校园欺凌冰山一角而已。

去年11月,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对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但具体到落实则难言乐观,一方面,学校、家庭、部门等在认识上依旧存在误区,只要不被曝光就不重视,一般低调处理;另一方面,在预防上,学校做的远远不够,一些老师甚至不敢管那些“小霸王”,更别说建立教育惩戒机制了。

假如校方对学生多关心一些、了解一些,对苗头性问题多重视一些,类似恶性欺凌事件就很难发生。所以,严惩涉案学生、追责家长的同时,也别轻易放过失察失为的校方负责人。事发后,学校已安排专业教师对受辱学生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但事实上,实施欺凌的7名学生也需要心理疏导,因为他们也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若不从思想上对其进行矫正和辅导、治不好“心病”,校园欺凌就难以根治。

总之,校园欺凌问题的严重性已无需赘言,解决问题的“药方”也早就有了,当务之急的是拿出作为,别让“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沦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