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旭: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

颜旭: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

[摘要] 伴随着国际力量分合的加快以及全球性问题挑战的日益增多和尖锐化,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群体迫切要求推动全球治理变革。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旗帜,大力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键词] 全球治理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

[中图分类号] D8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6-0027-06

所谓全球治理,就是包括国家、国际组织等在内的多元主体,在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时所形成的一种管理人类公共事务的规则、机制和方法。2015年10月l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局,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旗帜,大力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

中国是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重要力量

全球治理,是伴随着全球化的产生而产生的。早在1648年建立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中,全球治理就已经存在。近现代以来的世界发展进程中,西方国家一直掌握着全球治理的主导权,包括联合国、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等政治、经济组织以及以美元为核心的世界金融体系,都是在西方国家主导下建立的。进入21世纪以后,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的推动下,这种状态发生了变化。“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这个“历史转折点”,一方面表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力不从心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深有感触地说道,感觉这世界好像转得太快,快到没人能管住它了。另一方面则表现在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群体在全球事务中话语权的增多。可以说,伴随着西方国家提供全球性公共产品能力的下降,全球治理领域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

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进入21世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整体实力呈现相对下降的态势,而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实力则呈现出相对上升的态势。而在这之中,中国的表现尤为突出。2001年,中国的GDP为1.3万亿美元,美国的GDP为10.3万亿美元,中国仅为美国的12.6%;2016年,中国的GDP为10.82万亿美元,美国GDP为18.03万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的60%。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6年度,美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0.3个百分点,欧洲贡献了0.2个百分点,而中国则贡献了1.2个百分点。可以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角色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已经从最初基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排斥者、批评者,到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的观察者、参与者、学习者、规则的遵循者,再到国家实力全面提高基础上的倡导者、建构者。

对于中国来说,发生这样的变化来之不易。长期以来,受制于客观条件和文化传统,人们更习惯于从国内视角考虑各种问题。尽管这种认识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推进而不断发生变化,但受制于国家整体战略和国家综合实力,这个进程依旧缓慢,全球治理在中国的对外战略中大多数时间里只是被视为大的时代背景,而尚未上升为对外战略本身或对外战略内容之一。进入21世纪后,这一状况逐渐发生改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中国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以“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为内容的集体学习,更是把全球治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这一切都充分表明,全球治理已成为当代中国“两个大局”中国际大局的关键,不仅统领着当代中国对外战略,也直接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我们必须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认识理解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