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6周年:山河大地见证的深情

纪念建党96周年:山河大地见证的深情

摘要: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员不变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你看,雪域高原的“生命禁区”里,有爬冰卧雪、披荆斩棘的党员身影;炮火硝烟的维和任务区,有不畏风险、不惧挑战的党员身影;巡弋执勤的钢铁战舰上,有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党员身影……

对党忠诚,始终是共产党员不变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你看,雪域高原的“生命禁区”里,有爬冰卧雪、披荆斩棘的党员身影;炮火硝烟的维和任务区,有不畏风险、不惧挑战的党员身影;巡弋执勤的钢铁战舰上,有箭在弦上、枕戈待旦的党员身影……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撷取了一组各部队开展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6周年的镜头,传递军队千千万万党员“唯愿党更好、更强”的火热心声。

火箭军某旅一营“党员先锋队”正在进行作业。陈志桢 摄

山河大地见证的深情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

火箭军某旅九连

“龙宫”党日

党员“特权”: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通讯员 王满洋

尘烟缭绕的“地下龙宫”施工现场,负责筑浆的火箭军某旅九连士官党员王浩,紧盯输送泵管口,确保每一方混凝土符合质量要求。每送走一车,他都习惯性地用手背往脸上一抹,汗水和着水泥,早已成了大花脸。

换班时间到了,王浩掸了下满身尘土,并无离开之意。“等下接班的是新同志,我还得带带他,我们要在这个特殊党日拿出优异成绩,向党献礼。”

七一前夕,该连担负的地下某国防工程重点部位施工进入突击攻坚阶段,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作业环境差,官兵面临艰巨考验。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三昼夜不间断施工竞赛,作为考验党员党性、磨砺党员意志的一次“特殊党日”。

岩层深处,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刘龙飞在作业现场进行“战前动员”:“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特权’是扛炸药包。现在,我们导弹工程兵党员的‘特权’就是战斗在最艰苦的岗位上……”

在钢模板林立的作业面,士官党员杨林拿起焊把加固模板,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此次采用新工艺,许多新同志心里没底。我不仅要自己啃下硬骨头,更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拱顶空间狭窄、局部温度最高能达53摄氏度,施工人员每人每天最少得喝掉十多瓶矿泉水,被官兵称为“桑拿房”。

为使两边侧墙上浆均匀,党小组长张玉龙带领几名党员赤膊上阵,猫着腰控制混凝土流向。“国防施工就是打仗!”不远处,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彭宜宝抱着输浆管道向一侧摆动,泥浆四溅,他如泥人一般,虽戴着手套,但手臂早已被泥浆裹满。彭宜宝说,苦环境、累环境,正是锤炼党性的好环境。

“不好,有人晕倒!”这时,拱顶突然传来呼叫声。由于作业温度过高,士官李泽林脱水晕倒在作业面。他是一名预备党员,这次他主动请战参加拱顶施工,表示要在战位上用行动书写转正报告。

经过急救,醒过来的李泽林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耽误事了。”

施工现场虽说是白班、夜班两班倒,但在党员带领下,没有一个人真正离开战位,困了就到临时休息区眯一会儿,醒来再次投入战斗。

奋战第三天,随着最后一辆搅拌车驶出作业面,封顶作业战即将打响。最后一战谁上?现场,一片主动请战声。最终,党支部决定由技术过硬的士官党员文凡瑞带几名党员完成任务。完工时,几名党员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这次特殊党日,使大家对党员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龙飞说,他们因地制宜把执行攻坚任务与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检验“党员突击队”战斗力,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也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队伍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