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脉国际秩序深刻调整趋势,努力推动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主持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持G20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统阐释中国的全球治理主张,顺应了国际格局多极化的发展,充实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关键词] 全球治理;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图分类号] D6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6-0004-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极为重视,先后就此主持了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持召开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新时代。

第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明确全球治理的总体思想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制改革的新理念。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中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是把脉国际格局新演进,捕捉世界潮流新转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并与西方陷入金融与债务危机形成鲜明对照;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近代以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 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因而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

三是明确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不仅事关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而且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不仅事关对“发展制高点”的争夺,而且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中方为此顺势而为,近年来接连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全球治理话语权显著增强。

四是厘清目标,突出重点。这些目标包括: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强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重点有二:其一,推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领域、新兴领域(网络、深海、太空、极地等“全球公域”)、周边区域合作新机制新规则,强调“以我为主、自主创新”;其二,加强国际社会应对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战的能力,承担力所能及的“大国责任”。

五是创新治理理念,注重返本开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对此,主张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内外兼修、兼善天下的中华“务实王道”可资借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