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4)

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4)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全球治理的有力抓手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全球化潮流,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治理进程。

首先,坚持维护并完善经济全球化,继续参与并创新全球治理。从长远来看,当前某些发达国家出现的“逆全球化”不过是全球化主流中的逆流、支流,其改变不了全球化的大趋势与大方向,因为绝大多数国家仍然支持和顺应全球化,而中国此时维护和完善全球化不仅至为关键,而且正在引领世界潮流。未来五年中国应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好国际组织与多边制度的基础。

其次,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区域治理为抓手。“一带一路”以“三共(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路径,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张亮丽名片,既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大战略,也是助推中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大方略,更是中国主动引领全球治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其三,长远规划“一带一路”未来发展。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在总结近年“一带一路”建设经验基础上,指出了未来发展的五大方向:一是将其建成“和平之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二是将其建成“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三是将其建成“开放之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四是将其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前沿领域”合作,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五是将其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参考文献]

[1]蔡拓,杨雪冬,吴志成.全球治理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2]辛本健.全球治理的中国贡献[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3]靳诺等.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陈向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