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3)

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3)

第二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明晰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

201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高度肯定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新作为、高度评价G20杭州峰会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了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在基本原则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两大原则。其一,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其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在当前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落实既定任务和处理当务之急。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包括:拓展杭州峰会成果,巩固和发挥好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主平台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方加强规划和战略对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建设,整合地区自贸谈判架构;加大对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的参与,加大对教育交流、文明对话、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和项目支持力度。

在弘扬中国外交新理念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这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要继续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在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