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这项任务没有终结,因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日常化、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意见》明确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这些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不断加以巩固,持续发挥作用。那么,如何持续发挥作用?就是要通过常态化制度化,使其持续发挥作用。

《意见》也讲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要求

《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目标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那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哪些原则、实现哪些要求呢?

(一)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总的要求。我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要把党章党规的要求转变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变为我们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换过程。只有实现了这种转换,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才能在实践中真正发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学和做的关系。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方案》中就讲得非常清楚,学是重要手段,做是关键。学是为了做,二者是知和行的关系,知离不开行,行要在知的指导下进行,知行合一是我国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观点。

《意见》再一次提出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要求,着眼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来武装思想,进而转变为行动。如果光学不做,不能学以致用,转变为做合格党员的实践,那么,学习效果怎么能够巩固下来,持续发挥作用呢?这种短期的突击式学习很快就会过去,这叫常态化制度化吗?那怎么才能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呢?就是学了以后要变为行动,而且变成你的自觉、变成你的习惯。知行统一了,自然常态化制度化就落实了。

(三)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尤其是求实效,一定要认真把握。通过研究发现,能够坚持下来的好经验、好传统、好方法,有一个共性,就是能够在实践中解决具体问题,这就叫实效。因为务实、管用、接地气,就能够被人不断复制、不断坚持,这不就是常态化吗?所以,《意见》提出的讲求实效,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启发。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的学习收获和自身提高体现在哪儿?就体现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就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所以《意见》提的好,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这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变成我们一种经常性、日常性的活动最关键。

(四)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意见》把常态化制度化直接表述为日常、经常。那么,怎么做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为一种经常性、日常性工作呢?在中央发布的《意见》中一共讲了八个方面的措施和手段。

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我们看关键词:定期学习,就是有期限要求。一项工作再重要,没有时间、地点、方式的具体要求,最后都容易落空,所以,民主生活会也好、理论学习会也好、中心组学习也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确定了,就要坚持下去,融入日常工作计划中。这种日常体现的也是一种制度。因为好的东西要使其巩固下来,持续发挥作用,单纯的依靠人,想起来一阵子,想不起来就没人管、没人做了,这能够变成日常、经常吗?当然变不成。因此,不能依赖于人想得起来、想不起来,这太偶然了。要依赖于什么?要做规划、做计划,日常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按规划、计划做的事。把“两学一做”渗透进我们日常工作规划、计划中,在学习上还要定期,这不就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吗?!

二是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意见》提出,要以党支部为单位。那么,以党委为单位行不行?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党支部更贴近基层,更接地气儿,从操作上讲更可行。所以,《意见》讲得非常清楚,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这就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我们前面讲了,一项实践活动要能够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很大程度是决定于其在现实工作中解决我们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上,管不管用。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问题导向。所谓问题导向,就是说我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要体现在学习成果是管用的,能够解决问题、纠正问题、防止问题。“两学一做”起到这个作用了,管用了,那它不就能够长期坚持吗?!

四是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意见》提的这些措施本身就具有问题导向,着眼于过去学习活动与学习工作不实不严、不接地气,主要是领导没有带头,以上率下没做好。所以,《意见》提出,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所谓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就是说作为领导要参加党委会活动,同时又是支部党小组一员,因此,支部活动也要参加。如果领导干部只参加党委活动,决策议事,而以各种理由不参加支部活动,久而久之就“两张皮”了,就会起到一个反面的带头作用,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能坚持下去吗?所以,领导干部是关键。

五是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好经验、好方法能够持续发挥作用,都必然是符合本行业、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际的。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面临的环境问题不一样,这就决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搞“一刀切”,盲目照搬照抄,不能搞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所以,《意见》提出,要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过去我们搞政治活动、学习教育,“一刀切”的教训太深刻了,最大的问题就是脱离实际,把某个局部的好经验、好方法在全局、全领域强制推开,最终结果是欲速则不达,不仅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问题没能有效解决,甚至还引发新的问题。尤其是我们这里讲的是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体现在具体的部门行业。部门行业的条件、环境不一样,就得注意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