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

六是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就是要依托党支部,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七是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好经验、好方法要发挥作用,就必须作为典型让大家认知、让大家跟着学,就是典型引路。有了典型引路、有了模范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这样的氛围,“两学一做”的成果就能够不断地巩固。不断有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这支优秀的队伍不就越排越长吗?!由此,党员监督管理的局面才能打开

八是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这些不良现象过去都发生过,比如“刮一阵风”,“紧一阵松一阵”。中央从来没说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活动,党章党规要永远贯彻执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也没有终点,因此要注意防范和纠正短促突击。

上述八个方面要做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才能打好基础。

三、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我们要认真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内容,《意见》指出,要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学什么?这就直接关系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做到常态、日常,能否做到长抓不懈、长期坚持。《意见》提出三个方面的学习任务。

(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原文原著,包括学习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还要学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文原著。比如,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3月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时总结讲话的一部分。2016年年初,习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重点学习这篇文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这些原文原著都是具有针对性的,在当时指向党的建设中的某一个问题,现在,我们也要带着问题来学,这是对我们学习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最终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问题。

(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

党章的结构、要求、规定,要通过认真读原文来把握。党的十八大之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又推出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如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都是重点学习内容。这些条例和准则突出体现了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和有效措施。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要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点。习总书记讲话有严密的科学体系,蕴含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着重把握和认识。

可见,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了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这是2017年中央提出的新要求。2016年年初,中央发布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讲到,“两学”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一做”就是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合格体现在哪些方面?就是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这“四个合格”是中央提的新要求,把合格党员的内容明确了、具体化了。

(一)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里特别讲到了理想信念,维护党中央权威,在行为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这就是政治方面的合格线。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