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引  言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的背景。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什么呢?做合格党员,即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那么,如何继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意见》明确提到,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来实现。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涵。其一,就常态化来讲。“常”在这里,一方面是指日常,“两学一做”要成为日常工作,成为党的建设、我们组织管理党员干部教育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是指经常,即是日常、经常、平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不仅仅是一次短暂的、集中的任务,而是要渗透到党的队伍建设、党的日常工作中的一次长期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怎么实现常态化?就是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党的建设长期制度化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度化强调的仍然是常态。

其二,就制度化来讲。一项工作要能够不断坚持、不断实践,就需要把这项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复制下来,不断重复,使这些好经验、好方法成为党的规则和规范,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并长期发挥作用。这就是制度化的意义所在。那么,《意见》着眼于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成果、好经验加以复制、重复,持续地、长期地坚持下去,这就叫常态化制度化。

当然,真正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艰巨的、全面的、涉及党的建设工作方方面面的重要任务。中央发布的《意见》对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重要方法、工作重点、注意事项、学习内容等方方面面都作了要求。根据《意见》的文本结构,我们主要从以下八大方面进行认识、理解和把握。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意见》明确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一)党章党规党纪的地位作用决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既然是总章程和具体遵循,那么,学习党章党规就没有时间限制。我们党的建设要不断深化、不断深入,要不断的学,要在实践中真正把党规、党章,特别是党纪的要求贯彻到我们党的建设,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的方方面面。党章党规是长期有效的,这就决定了我们要长期学习。既然党章党规的贯彻落实执行是长期的,那学习党章党规是一次暂时的活动吗,是一次短期的任务吗?当然不是,必然是长期的常态化的,需要坚持不懈地坚持下去的,这就是常态化制度化的意义。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常态化制度化。《意见》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因此,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长期学。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要在这个重要的思想武器和政治指南下来指导、来深化、来推进。由此就决定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