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

(二)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执行纪律方面的合格线。也就是说,执行纪律合不合格,主要看组织纪律性是不是达标,也就是,是不是遵守党章党纪,执行党的决定坚决不坚决,服从不服从组织分配。党员和党员干部从入党第一天起就要服从党组织的分配。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首先就是政治行为、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态度都要按照党的政治纪律来执行。如果立场、行为、态度都不符合党的要求、党的标准,这就是执行党的纪律不合格。

(三)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里提的都是对人的品行道德的要求,也包括个人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拿清正廉洁来说,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实现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可以说就符合标准了。假如不清、不正、不廉、不洁,这就是不达标,这就叫品行上有问题,有重大瑕疵,就是政治本色变色了。

(四)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如果不能做到这些就是不合格,就和党员这个称号不匹配。

五、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紧紧围绕查找问题,就是问题导向;不查找问题、不解决问题,常态化难以实现。如果是从空到空,从一般到一般,从抽象到抽象,没有现实针对性,脱离本地区本行业本部门实际,那就不能常态化,不能坚持下去。《意见》指出,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

党的建设的具体工作、具体要求要真正在实践中不断巩固、长期发生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产生了效果,发挥了作用。大家可以想想,没有任何使用价值、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方法在实践中能落实吗?不能。基于这样的考虑,着眼于在真正解决实践中面临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上起作用、见效果,中央提出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不断发生作用,那么,常态化制度化就能保证实现。就是说,用意和动机都要讲问题导向,那么,怎么查找问题?中央对党员和党组织都提了要求。

(一)党员问题怎么查?《意见》指出,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前面我们讲“两学一做”要树典型,典型引路,典型就是榜样、就是标杆。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这里,《意见》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党性体检。

正如人要定期体检,“党性体检”的道理也一样,就是要保持党员在党性上的健康状态、严肃状态、向上的状态。有些问题一开始可能发现不了,如果来一次“体检”发现问题,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提前解决,及时治疗。经过“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那么,重点解决查找什么问题呢?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体检”不是泛泛而检,要有重点,重点解决、重点分析、及时治疗,这就能够使党员的政治健康得到保障。

(二)党组织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找什么?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这是各级党委(党组)着力解决的重点。

基层党支部查找问题,找什么?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三)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是什么?《意见》提出,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要把党组织这个平台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剖析矛盾都得有平台,要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包括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大家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另外,还要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查找问题发现有不合格的党员,要慎重处置。全面从严治党,该治就得治,但是要严格、稳慎

六、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

《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意见》提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研讨式学习中,大家作为学习的主体,把自己放进去,显然,研讨式学习和被动灌输式学习是两回事。如果学习,都是别人做报告我坐那儿听,完后就散了,这不能说没效果,这也是一种方式,但是不如研讨式效果来的更积极、更真实、更扎实。因为单纯的听报告,属于一种被动灌输。研讨式学习则可以更充分地把每个人的主动性、能动性调动起来了。

互动式就是讨论、交流。大家想想,班子内部,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党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不沟通、不交流,听完报告拍拍屁股,把笔记本一收,就走了,这种学习效果会打折扣。互动式正是因为有了讨论、沟通,相互启发、启示,互相谈自己的感受,通过这种交融交汇,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认识。

再有调研式学习,它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要主动,尤其是领导班子对所分管的单位、分管的部门,如果学习教育和调研两张皮,那最后学是学、干是干,就出现知行不合一,甚至知行矛盾,这能起到学习教育的预期效果吗?显然起不到。那么,这个预期效果起不到,又谈何常态化制度化呢?所以,中央在这方面提的要求非常具体。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