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重点首先要放在思想教育上。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中央对于“两学一做”学习的内容要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学习内容的重点更突出,学习方法的注意事项更明确。

(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因为地位越高,榜样作用越大。因此,一要带头学习;二要带头做合格党员,这就叫做知行合一。这主要说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怎么做表率、怎么做榜样。

(三)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基本制度

中央提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这就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因此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我们的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就是说,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这是由党支部这一特殊地位决定的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意见》提出,“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一些单位、一些地方的确发生过党课不严肃,甚至演变成娱乐活动的现象,这些问题都要克服。《意见》提出,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既然支部有这么重要的作用,《意见》强调,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如果支部建设不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没有依托。任何工作的内容再好,都要依托一定的形式,换言之,离开形式便没有内容了。没有党支部这个组织形式,哪来的日常化、经常化。由此,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就凸显了。

八、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中央明确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层层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要有组织保障,要对各级党组提具体要求,还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到考核事项中去。

任何党的建设工作,如果不和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的考核挂钩,那么,最后都会流于形式。所以,《意见》讲得非常清楚,各级党组织应坚决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这是党内监督手段,没有这些手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就难以实现。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