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

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

“一国两制”在中国的成功实践

20载劈波斩浪,20载春华秋实。“‘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香港回归20年来,经济稳步增长、市场繁荣、贸易活跃、金融发达、社会安定、人民乐业,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取得斐然的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海燕认为,香港不仅是中国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还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如今,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下,香港把华人智慧与西方社会的优势元素合二为一,以廉洁的政府、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及完善的法制闻名于世,不仅获得了“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更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是中国与世界沟通、联系的重要通道。立足于香港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下,香港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不仅能够分享中国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而且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可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把握机遇,促进创新创业,占领发展先机,迎来新的光辉前景。

中国社会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贾中正谈到,“香港回归20年,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从经济发展来看,1997-2016年香港的GDP年均增长3.2%。时至今日,人均GDP名列全球第14位,位居发达经济体前列。近年来,香港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低于世界5%以上的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香港统计处)

从对外贸易和直接投资来看,截至目前,内地已成为香港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出口市场,香港则是内地最大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内地企业首要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及国际融资中心。

从金融发展来看,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自2004年香港成为第一个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离岸市场之后,迄今其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最多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2016年,全球约70%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额经由香港处理。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面,2016年香港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总额达1950亿港元,蝉联全球第一。在资管业务和银行业发展方面,香港是亚洲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2015年基金管理资产超过17万亿港元。香港拥有超过150家持牌银行,银行业对外交易量超过2.3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6位。

从社会发展来看,香港旅游发展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旅游业经历了飞跃式发展,内地访港人次从1997年的236万攀升至2016年超过4277万,增长超过18倍。香港亦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之一,2016年香港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81.3岁、女性为87.3岁,均为世界第一。

20年的探索和实践有力地证明,“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治理框架非常成功,表现出极其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徐晓全认为,“‘一国两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一国两制’担负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任,不仅关乎香港的未来前途,也关乎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的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