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

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

“一国两制”再谱新篇章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香港的未来寄托着中华儿女共同繁荣梦想、承载着国人积极进取、不断奋进的心声。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未来5年,希望特别行政区政府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辟香港发展新天地。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主任杜彬伟谈到,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要坚定不移地施行,不动摇,不改变。同时,“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挑战、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完善。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都要清醒地认识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绝对的主权。“两制”的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是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地区施行的一个地方性的制度创新。全面准确地认识“一国两制”的前提就是要认识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政府特性。中央政府赋予香港特别行政区以特殊的制度和特殊的治理,都是站在有利于香港地区繁荣发展的立场上、站在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的立场上而实施的一项基本政策。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香港人民也毫无例外地处于这样的一个伟大历史进程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必定会伴随着祖国的强大、伴随着民族的复兴而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荆林波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中的“四个始终”全面诠释了如何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四个始终”的追求目标,发展是硬道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这都使香港特区更紧密、深入地与国家发展战略连接在一起。今年3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扩容”,接纳香港作为该行新成员。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我们坚信,在“一国两制”治理框架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景朝阳谈到,在7月1日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表示,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中央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支持也是一以贯之的。此次习主席视察香港之行,带来了丰厚礼物: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和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定的签署,宣布开通“债券通”。习主席还指出,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出台各种便利措施,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经济竞争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

期待香港社会各界在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领导下,共同维护香港社会政治稳定,并抓住国家发展机遇,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参与、融入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再创新的更大的辉煌。

(记者 柯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