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深刻启示,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

社科界专家学者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一致认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一国两制”的伟大方针也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坚持和发展。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伟大创举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海燕认为:“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在以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但因其制定的依据科学与务实,经历20年的发展“茁壮成长”、“硕果累累”:既让香港特别行政区获得了高度自治,也使中央政府在实现国家统一时,完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在香港的土地上就生生不息地居住着黄皮肤的中国人。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腐朽衰败导致香港被割让给英帝国主义。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开始了在新时代繁荣发展的新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认为,在政治发展上,管理香港的不再是由万里之外的伦敦任命的“总督”,而是香港各界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出来的行政长官;香港人民拥有了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充分和真实的民主权利。

“一国两制”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两制”实践是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谈到, “‘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同时, “‘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一国两制’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根本指针,是香港澳门持续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回归二十年,香港发展竹苞松茂。从法律上说,这得益于宪法和基本法所构建宪制框架的保障,基本法更是香港治理体系的基准。宪法与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成果实施的宪制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说,“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是根本前提,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法律保障,在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时,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识到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珍惜国家为香港发展提供的不竭动力、广阔空间;始终维护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