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为了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身边的正能量】为了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摘要:我们不仅在技术研发上寻求突破,还率先开创了互联网+ 环卫,互联网+再生资源,互联网+水务等跨界合作模式,利 用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共享,公开、透明,未来环境问题将无 处藏身。

我叫谷越,来自桑德集团。

桑德集团成立于1993年。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节能环保、再生资源、新能源相关的服务和创新,是国家首批环保服务业试点单位。集团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通州园,是国家级环保产业园。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环境问题越来 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就拿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清河来说吧,顾名思义,就是一条清澈的河,它应该是居民休闲、娱乐,享受生活的好地方。但是前几年,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河水发黑变臭,谁 经过这儿都得捂着鼻子,正像一位朋友诙谐地跟我说:“下班坐 车不用担心坐过站,闻到那股味儿就到家了……”听到这些,作为环保人,我深深感到了责任和压力……

2013年,北京市污水治理3年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其中,要把中心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为再生水厂,由集团公司投 资的肖家河污水处理厂,正是位于清河上游的计划内项目,要求把日处理量从2万吨提升到8万吨。得到这个消息,同事们都兴奋 起来,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但是,方案中明确提出,改造过程中不能停产,不能扩建土地,更不能降低出水质量。该怎么办呢?

要知道,传统的改造办法,出于安全考虑,必须要停止生 产。经过科学论证,最后确定,只有采用半地下、全封闭式污 水处理工艺,交叉作业,才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改造完成的水厂,从外观上看,就好像是花园洋房,其实,处理工艺全在地 下封闭起来了,噪声、异味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只是,交叉作业 工程量大,周期变长。为了早日改善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项目负责人主动立下军令状。整个团队加班加点,干劲十足,科学施 工,终于提前完成了改造任务。

3

肖家河项目是我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并运营的污水处理工程,它的发展历程凝聚着桑德人的智慧。在这次改造 过程中,还有两大亮点:一个是采用了节能型MBR膜工艺,它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相比较,不但节约了占地面积,还提高了出水质量;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电渗透污泥脱水技术,这是公 司科研人员历时8年的研发成果,不使用任何药剂,就能把含水率80%以上的污泥脱水到含水率40%以下。只有更低的含水率,才能更加有效地控制污泥中的细菌、寄生虫卵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是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技术。

很多专家都不相信,在不添加任何药剂的情况下,能把污泥含 水率降到40%。但是,在肖家河项目验收现场,当看到处理后含水 率只有35%的泥饼时,他们都震惊了,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肖家河再生水厂是北京市污水治理3年行动计划中第一个完 成的项目。清河上游的水真的又变清了。现在的河面上经常游 着成群的野鸭,河岸边散步的人们越来越多了。那天,我刚出厂门,就被一位阿姨叫住了:“姑娘,你们的改造工程做完了吧?”“是的,阿姨,您怎么知道?”“我就住在这儿啊。去年秋天,这河还是臭的呢,最近不但没味儿了,水还多了,还清亮 了。”看着她笑得那么开心,我自豪地说:“阿姨,经过我们处理的水,已经达到地表四类水体标准。您知道什么是四类标准吗?就是可以直接用来浇树浇花啦!”

我们不仅在技术研发上寻求突破,还率先开创了互联网+ 环卫,互联网+再生资源,互联网+水务等跨界合作模式,利 用大数据、云平台信息共享,公开、透明,未来环境问题将无 处藏身。

现在都提倡垃圾分类,但是,总有些人分不清。以后啊,您就不用再为这事发愁了,我们研发的新的解决方案,已经进入中期阶段,新的技术产品可以自动把干湿垃圾分开,您家的垃圾就不用再分类了;分类后的垃圾,也可以不用再填埋或焚烧了,新型洁净气化技术可以更安全地解决这个问题。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天空会越来越蓝,河水会越来越清,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