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媒体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经验总结

利用新媒体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经验总结

一、新媒体在反邪教工作中的优势

新媒体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而不断变化,在技术层面始终处于前沿位置。新媒体具有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传播成本低、检索便捷、互动性强、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等优势,对现实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新媒体的应用呈现出多样化并不断推陈出新。一方面,各种思想言论、价值观都活跃在其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给我们宣传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各种邪教组织会趁机利用互联网蛊惑群众,宣传歪理邪说,对国内不断发起渗透攻击的行为日益猖獗。因此,面对网络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必须要增强网上主流声音,积极宣传反邪教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营造一个健康有益的心灵空间。

新媒体的兴起削弱了传统宣传教育方式。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一般是指在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随着新媒体技术和新媒体环境的发展与完善,多元的传播媒体降低了干部群众以往对单一媒体的依赖性,增强了接受信息的主动性。同时,新媒体在传播上多元、开放、自助、自由的特点,文字、图片与视频相互融合的形式,尤其是相比传统的念文件、读报纸、宣讲灌输教育方式,更能吸引其眼球,调动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宣传教育方式的吸引力,特别是网络媒体进入千家万户后,干部群众足不出户便知晓各种信息。为此,通过网络牢牢占领反邪教斗争的主动权,建立起各种反邪教网站,发布反邪教宣传教育的文本、图像、声音、视频等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快、覆盖广、影响力强的优势,进一步开展好全民性的反邪教斗争活动。

新媒体给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空间。一方面,网络传播的海量性和共享性,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上传宣传教育内容,广泛地进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反邪教宣传教育,促进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另一方面,网络新闻、微博、微信等媒体拥有的多功能传播手段,拓宽了反邪教宣传教育渠道,图文并茂、多媒体并用的生动活泼的互动形式,克服传统教育方式的限制,将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更形象、更生动、更立体地展现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第三,通过建立社区反邪教QQ群等,突出反邪教QQ群的开放性、互动性特点,发挥其交流广泛、沟通充分的特点,积极宣传反邪教工作,进一步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可形成参与性、互动型的反邪教工作模式。

二、新媒体在反邪教工作的作用

邪教是危害社会的毒瘤,之所以长期存在,就是人们对它的认识还不深刻,还存在误区。利用新媒体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宣传科学知识、普及养身健康、弘扬民族文化,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驳斥谣言、以正视听,教育群众、引导舆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

整合资源,构建全方位的网上宣传教育平台。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舆论导向。做好不同新媒体之间的资源整合,形成多维度的反邪教格局。县反邪教协会加大在中国反邪教网、反邪教在线、凯风网、四川新闻网、乐山新闻网、沐川长安网等网络新型媒体宣传力度。二是开辟新的宣传阵地。新型舆论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我们充分利用沐川党政网、沐川长安网、沐川电视台、阵地宣传等资源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将反邪教宣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本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宣传基层的原则,从内容的丰富上来确保作用的发挥。近年来,沐川县反邪教协会在沐川党政网上开设了反邪教警示教育专栏,下设了教育活动、健身气功等六个专题,及时上载并更新宣传内容;沐川长安网也开设综合治理专栏,及时开展对各种邪教的宣传揭批活动。充分发挥沐川电视台的宣传平台作用,开辟反邪教专栏,定期不定期开展宣传报道,深刻揭露“FLG”等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特征和欺骗手段。沐川电视台每天播出公益广告沙画——远离邪教,组织收看并播放反邪教以案说法节目《吕大江:“三赎基督”把我家害惨了》、《“三赎基督”由冒尖户变成穷光蛋》等,同时还播出了专题片《警惕冒用宗教名义的非法组织》,《识破邪教“全能神”》,《揭穿“门徒会”的骗局》,《再揭“门徒会”的骗局》等,受到了干部群众好评。县文化广场、金融部门等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深入开展“防邪知识进家庭”活动,加强党内情况通报,把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计划,先后在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等培训班中开设反邪教警示教育课,及时更新“一墙一窗”阵地建设宣传内容;县司法局将反邪教宣传教育纳入“法律七进”活动并有序开展,依托手机短信平台向干部群众发送反邪教知识;坚持把防邪知识纳入全县中小学的安全知识课程计划,全县34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发动学生向家长宣讲,形成学生带动家长、家长推动社会的工作局面。充分利用巩固“无邪教示范县创建”、脱贫攻坚、“法律七进”、乡镇文艺晚会等活动载体,将反邪教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在县城、乡镇社区大力普及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四种健身气功,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挤压邪教组织活动空间,反邪教警示教育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三是广泛传播正能量。充分运用新媒体这一媒介,最大限度地提供反邪教宣传教育资讯,最大限度地传播反邪教知识,通过利用反邪教微博、封面新闻沐川政法微信、社区QQ群传送图文资讯和信息,定期宣传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特征及危害等知识,提高干部群众反邪意识,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窗口。

转变思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一是变“单调枯燥”为“寓教于乐”。根据受众者对象的需求,将一些发生在身边反邪教案例制作成光盘,组织干部群众观看,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下载并播放反邪教公益广告,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引导受众者增强反邪意识; 利用 “法律七进”活动开展,不断强化反邪教知识宣传。二是变“官腔官调”为“网言网语”。充分利用网络语言活泼、自由、亲切、幽默,贴近生活,容易吸引干部群众阅读兴趣的特点,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借鉴网络中一些健康、有益、良性的如“顶”、“赞”、“给力”等热词,采用喜闻乐见的网络话语形式,促进反邪教宣传教育的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另一方面,利用网络语言强化舆论引导,采用具有平民化、生活化的表达方式,通过讲述一些身边的案例,切实让网民听得进、记得住,起到增强反邪意识作用。三是变“单打独斗”为“同频共振”。在利用新媒体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的同时,也要坚持强化传统媒体的教育优势,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把关力与新媒体传播的便捷性、及时性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教育的相互推动。通过电视、报纸、书籍等宣传形式,组织开展反邪教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举办“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挂图展览、“拒绝邪教”签名、反邪教征集作品及“反邪教文艺作品汇演”等活动,让干部群众全面互动深受教育。

三、新媒体在反邪教工作的效果

强化新媒体反邪教宣传教育的作用和责任,无疑是让干部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始终绷紧反邪教这根弦,增强对邪教的防范意识,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为此,沐川县运用新媒体开展反邪教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让全县干部群众增强了防范和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利用新媒体在做好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发挥“一墙一窗”警示教育阵地,宣传邪教组织的活动方式、本质和社会危害,识别防范邪教的方式方法以及全县反邪教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小手牵大手活动、以案说法等活动,让干部群众擦亮眼睛,提升反邪教思想认识,自觉远离邪教侵害。同时,密切关注网上动态,及时解读网上热点,及早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舆情信息,进一步提高网上发现、防范、研判和控制的能力,也让反邪教工作家喻户晓,让社会、家庭、学校及个人远离邪教,全力确保了“三零”目标实现。

营造健康向上的反邪氛围。当前,反邪教协会志愿者借助新媒体将反邪教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已经成为沐川干部群众的共识。干部群众反邪教的意识明显增强,参与邪教组织的人员明显减少;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氛围浓厚,沐川成功创建国家级“无邪教创建示范县”。

整合资源形成反邪教集聚效应。县反邪教协会做好沐川党政网、沐川长安网、封面新闻沐川政法、沐川电视台等不同新媒体之间的资源整合,形成多维度的反邪教工作格局。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710/95506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县委政法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