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性质及相互关系

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性质及相互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学术界,包括境内外多种媒体,围绕对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评价,争论不已。从争论的性质看,有不同学术见解的争鸣、不同认识的思想碰撞,也有不同政治立场和历史观的对立和较量;从所持的态度看,有客观、严谨的分析,以求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有新的发现,或者对不科学的认识予以纠正;也有刻意标新立异,通过曲解甚至任意编造历史以达到其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目的的。不同的争论性质、不同的研究态度,反映出历史唯物主义与坚持唯心史观的历史虚无主义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

从本质上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党和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接力探索、蕴蓄积累和开创发展的奋斗历史。对这两个历史时期的性质和相互关系的认识与解释,是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本指导,抓住新中国历史发展的本质,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有关方面的舆情,拨开谬论邪说的迷雾,阐明历史的真相,明辨理论是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始终一贯的明确结论上来。

一、 两个历史时期探索的主题、主线是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精辟论断,如实反映和高度概括了两个历史时期探索的同一主题、主线: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主题、主线表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推动新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动力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探索,进行的历史创造活动是社会主义建设。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发展主题、主线的确立,是由三个基本因素决定的,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其一,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近代中国社会的根本矛盾决定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只有完成前一个任务,才能为完成后一个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中华民族完成了第一大历史任务,必然开始向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迈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其二,新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这包括党的领导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基本纲领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奋斗的目标追求。中国全部近代史证明,要实现这一目标,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实现。

其三,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头几年,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借鉴了不少苏联的做法,其间也走了一些弯路。1956年春,毛泽东提出《论十大关系》,开始探索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是与苏联模式不同的新思路。虽然在这种建设进程中出现了“文革”等严重错误,但我们党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了全面拨乱反正,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作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决策,纠正了错误并开创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

新中国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的展开过程,就是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过程。它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历史统一。这种探索接续至今天即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达到了新的高度,并在实践中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四者统一。在这个过程中,党和人民在深化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形成了对四个重大问题的科学认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认识的体现形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发展和治理社会主义国家的重大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国人民实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理论成果。这一成果既是在第一次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获得的,又是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在持续探索自己国家历史发展主题主线的过程中,用新的思想和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