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性质及相互关系(2)

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性质及相互关系(2)

二、 两个历史时期之间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新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发展的连续性和发展的阶段性相统一的特点。两个历史时期的客观进程,表明二者之间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其内在联系是本质性的。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在独立自主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虽然历经千辛万苦、艰难曲折、付出了各种代价,但依然“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67页)这些独创性的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政治前提、制度基础、正反两方面经验、思想保证、理论准备、物质技术基础。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又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上述表明,我们党探索和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分成了前后两个时期,但这是一个不可割裂的统一历史过程。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以更为宏阔的历史视野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党和人民以获取“根本成就”为价值目标,孜孜求索,奋斗不息,创造积累,一以贯之,这就是近90多年来、更是两个历史时期历史联系的本质所在。

毋庸讳言,我们党在前一个历史时期所犯的错误特别是“文革”的重大错误,给党和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新中国的历史发展造成严重挫折。但是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要把握几个严格的界限:一是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因缺乏实践经验、客观条件犯错误,不同于根本否定或抛弃社会主义;二是某一个时期犯错误不等于整个历史时期都在犯错误;三是做某件事情犯错误不等于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错误的;四是发现错误就纠正错误不同于顽固地坚持错误;五是要分清功与过哪个是主流,不能颠倒主流与支流。前一个历史时期虽然犯有错误,但并没有中断新中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也是如此。确如邓小平的科学论断:“毛泽东同志在他的一生中,为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经过长期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原理,不但在历史上曾经引导我们取得胜利,而且在今后长期的斗争中,仍将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对于党的这样一个重大原则表示任何怀疑和动摇,都是不正确的,都是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