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2)

摘要: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再比方说,香港的创意产业的发展在亚洲是走在前列的。“创意产业”这个概念是由英国最早提出的,在整个英联邦国家都使用这个概念,香港原属于英国殖民地,所以它也属于创意产业,而我们内地叫做“文化创意产业”,现在北京市也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了“文化”两个字。

香港的设计产业,比如电影、演出等,特别是工艺品,都发展得不错。这些方面与内地的合作也不错,在不少方面处于引领作用,香港电影很有艺术传统。

主持人:很多人从小是看香港电影长大的。

齐勇锋:没错,尤其是功夫电影,成龙、李小龙,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甚至在西方市场上都占有一席之地。再一个就是演出产业,演唱会。

主持人:红磡体育馆。

齐勇锋:对,香港有一大批演员,各种选秀节目,很大众化,而且很著名。所以,香港整体文化发展的市场机制比较成熟,创意产业也好,包括各种文化设施也都很先进。我在香港参加过一些文化活动,香港大多数有名的场馆都看了一遍,设备比较先进,服务很周到、贴心,应该说在整个亚洲属于前列。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香港的创意产业,我想到之前看过一个展览,它特别提到了香港西九文化区,这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很有成就的地方。

齐勇锋:没错,香港回归以后,重点在发展九龙和西区,这一块地方原来有很好的基础,再进一步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整个香港应该说是后来居上。因为香港原来的中心主要是在中环一带,西区差一点,但是这一块地方相对较大,包括九龙,原来都跟中环有差距,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这次习主席特地去看了,兴致勃勃,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另外,经过香港新机场的带动,新界也有很大的拓展。

所以,香港回归20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市场繁荣,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也是全球公认的。在这之前,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西方人士认为,香港回归以后可能要走向衰落。从这次习主席去香港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来看,这些年来各种组织,包括联合国对香港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香港的竞争力在世界的排名一直靠前,而且一直在上升。

所以,20年来香港的发展表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西九文化区,在香港电影或电视剧里,尤其警匪片中,出现一个最多的词就是西九龙重案组。

齐勇锋:对,这些地方原来比较乱,包括在廉政风暴之前,一些腐败的行为,黑社会猖獗等等,这在香港电影里都有充分的反映。

主持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些。

齐勇锋:应该说在政府治理后期,总体社会秩序是不错的,特别是廉政风暴之后。香港回归这20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经济方面,香港是世界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还是航运中心,制造业已经北移,大量迁到内地来,所以现在主要是服务业——金融、航运和贸易。这些方面一直发展得不错,还是属于世界中心。另一方面,香港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更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