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7)

摘要: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主持人:但从文化上来说,西部有很浓厚的文化底蕴。

齐勇锋:是,而且资源丰富。

主持人:对。

齐勇锋:你想想,2008年的时候,我们汶川大地震,香港给了很大的支持,捐助很积极。

主持人:尤其是艺人们。

齐勇锋:当时我们也很感动,可以说是倾心支持,慷慨解囊,他们对国家还是有很深感情的。而且香港文创确实发展不错,有很大的优势。所以这是一个重点方向,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两地文化优势,把文化的纽带栓得更紧。

主持人:对。

齐勇锋:把香港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作用、桥梁作用和纽带作用发挥得更好。还有一个就是香港与内地青年文创的紧密合作,刚才我提到了,2017有“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现在我们看到,不光是台湾的大学生到内地来创业,香港也有很多大学生也到内地来创业。另外,我们内地还有一大批在香港学习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将来毕业以后,有些可能会留在香港,也可能出国留学,但也有一批人可能会回内地创业。内地市场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来会有一大批青年到内地来发展,把合作交流发挥得更好。

主持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合作潜力。

齐勇锋:没错,可以容纳更多的青年才俊来创业、就业。另外一点值得考虑的因素是,如何更好地发挥香港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在国家战略层面,我觉得也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比如香港很愿意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发挥作用,而“一带一路”现在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肯定和积极参与。我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现在已经有70个国家参与,香港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很大。

主持人:他在这方面发展应该是很有优势的,香港有港口。

齐勇锋:再一个它有交易所。

主持人:对。

齐勇锋:而且还有众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所以它跟世界联系很密切。比如说,我设想,我们以后可以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放在香港,这样一方面可以发挥它与世界各国的紧密联系,也可以凸显出我们“一国两制”制度的弹性与优势,把“一国两制”的成效更好地发挥出来。

主持人:而且还能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包容性。

齐勇锋:你得太好了,体现我们的包容性,然后把“一国两制”的作用发挥出来,为世界其他国家、地区解决这些类似问题提供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一国两制”这20多年来,一直在被人们怀疑中前行,而且现在走得很稳,走得很好,它日益表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所以“一国两制”是中华民族对全世界作出的一个很大的贡献。如果这项制度一直有成效,能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今后就可以为化解国际上一些冲突、争端提供借鉴和参考作用。

主持人:您说的很有道理。今天非常感谢齐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给我们讲了这么多文化方面的知识,谢谢您。

齐勇锋:不客气,也谢谢您,再见。

主持人:再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