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6)

摘要: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主持人:我记得小时候看一些港片,说到香港回归的时候,好多富商都要移民。

齐勇锋:很多人都走了,一是去加拿大,其中加拿大温哥华去的人很多,温哥华有一个小城,我专门去了一趟,一大半都是华人,其中香港人最多。所以当时这种心态很严重,换句话说,对内地、对国家没有信心,崇洋媚外很严重。所以大量地移民。再一个就是去澳大利亚,还包括美国、英国等。当然了,这也是历史造成的。

回归以后,香港的变化确实很大,我认为有几个变化最直观。第一个是语言,香港人以前讲的是粤语。

主持人:英语、粤语。

齐勇锋:以英语、粤语为主,精英多数讲英文,不愿意讲中文,老百姓讲粤语。但是现在,讲普通话成为了潮流,现在普遍在讲普通话,尤其是青少年学生,都在学普通话,交流没有困难,这是一个变化。这表明他们对国家有信心。

第二个变化就学过去哪听说过香港学生到内地来学习的,他们都是到海外去学习。首选就是英国,其次就是美国、加拿大、澳洲这些国家。现在每年有一万多人到内地来留学。这个是很大的数字,刚才我说过,北京市就有两千人。除了上学以外,还有艺人北上。

第三个创业就业现在有一大批人到内地来就业和创业,首先是到广东,深圳、广州、珠海,接着到上海、杭州,进一步到北京等地。过去以制造业为主,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前店后厂”,前面在香港设店,厂基本都搬到内地来了,以珠三角为主,这几年陆续从向内地转移。

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心态的变化表明他们对国家、对民族有信心。作为一个中国人,不丢人了。

主持人:香港回归20周年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它也存在一些问题,那么,香港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齐勇锋:习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有一个重要讲话,他特别强调香港未来的发展,由香港现在面临的问题出发,讲到如何解决和化解这些问题,保护香港长期的发展和繁荣。我认为,这个讲话切合香港实际,给了广大的香港市民一个定心丸。习主席还特别讲到,中央政府的支持是长期的。当然,香港现在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个习主席也指出来了,包括在法律方面的完善。

主持人:香港是英美法系。

齐勇锋:对,它是英美法系。但是习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主要来源。再把英国的法律作为香港的上行法律来源是不对的。香港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首先是“一国”,没有“一国”哪来“两制”。所以,这个法律问题我认为也是一个文化问题。

主持人:没错。

齐勇锋:所以香港今后的发展,要以“一国两制”作为制度的依据,用中华文化来引领今后香港的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命题。所以在法律方面,香港需要继续完善,完善就离不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

第二个是香港现在产业结构。香港回归这20多年,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内地这20年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香港回归时候我们还没进入前十。国家变强大了,在全球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一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今后的发展有了依靠,更有信心了;另一方面,香港原来的窗口、纽带和桥梁作用显得没那么强了。所以,香港亟待重新定位,怎么继续发挥它的优势。应该说,这几年国家也给了他们很多支持,包括最近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决策。另外,港珠澳大桥也即将建成了。换句话说,粤、港、澳三地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一体化发展。所以,香港需要今后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在产业结构方面,香港还应该与内地优势互补。在优势互补方面,我们可以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因为内地这些年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那么,香港现在应发挥服务业和法律的优势,与内地进行很好的合作和匹配,更多地往内地发展,发挥香港作为创意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我刚才提到,比如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虽然现在还比较落后,但是它的特色资源极为丰富,但很多还远没有被充分开发,缺人才、缺创意、缺技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