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勇锋|香港回归二十年: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4)

摘要:香港是中西方文化荟萃之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主持人:这是肯定的。

齐勇锋:大家都知道,香港有“欢乐春节”,中秋节的“香江明月夜”,而且放焰火。

主持人:对,特别漂亮。

齐勇锋:很漂亮,这说明交流活动多,而且规格很高。再一个就是“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这个展览两年一次,也是个品牌性的活动,主要是展览美术作品,在国际上很有名。再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叫“根与魂”,就是中华文化之根,中华文化之魂。而且香港现在已经有十个非遗项目列入了国家级的非遗代表名录。

主持人:香港有哪些非遗项目?

齐勇锋:比如说越剧。

主持人:对,越剧。

齐勇锋:而且香港还有三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再比方说,“故宫精品系列展”,这个最近正在展出。还有就是“中国戏曲节”,现在规模很大。另外,内地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香港卷》正在编篡,而且进展得非常顺利,一些大型的交流活动也已经形成系列。再比方说,青少年交流一直是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中的重点,因为我们要培养下一代,现在有港澳大学生的文化实践活动——“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组织港澳青年到内地来进行文化考察,这个规模也很大。现在每年各方面交流大概有700多项,一万人次之多。

主持人:那么多。

齐勇锋:再比如说,你刚才提到医药。

主持人:对。

齐勇锋:这个医药很有意思,西藏和香港两地有一个青少年互访交流项目,叫“藏港两地青少年互访交流”,就是香港的青少年到西藏去考察学习,西藏的青少年到香港去考察学习。这个机制从2003年开始建立,到现在为止,双方互访已经有15次,参与的人数有700多人。主要学习什么呢?香港青少年到西藏去学习藏医,因为藏医很有名,青藏高原有很独特的藏医,有很多藏药。

主持人:对。

齐勇锋:特别是藏药,只能在那个地方生长,比如虫草,最近我刚去过青海,夏季五六月份就开始挖虫草了,很有意思。然后西藏的青少年到香港去学习西医,这个交流合作很好。

主持人:对。

齐勇锋:很有意思。再比如,有一个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叫“龙腾中华”。

主持人:这是什么?

齐勇锋:主要就是每年组织500名深港澳台青少年到内地来进行参观、访问、交流,已经有上万人次来过了。

主持人:对。

齐勇锋:而且这个活动不是由政府组织的。现在这些合作的项目逐步由过去的单向转变为双向,由过去临时性转变为常态化,而且由政府组织转变为民间组织,交流越来越深入。有些活动举办了很多期,比如“藏港青少年交流合作”已经举办了15期,“龙腾中华”已经举办了7届。从今年开始,还有一个香港和内地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叫“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

主持人:这很与时俱进。

齐勇锋:非常与时俱进,现在正在举办之中,他们来参观什么地方?

主持人:新媒体发展。

齐勇锋:你说得太对了,人民网、光明网,还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不仅来参访,而且就在一些公司实习,一方面增进了感情,另一方面为他们接触新媒体、互联网电商,以及对他们的创业之路带来支持,而且还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网信事业的认同感,让他们看到,目前我们的电商已经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