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中国经济半年报]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今年上半年,在各项监管和改革措施的有效推动下,股债汇期等金融市场发展平稳,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股市IPO数量和规模创近年同期新高,债券市场经历了震荡后融资功能开始恢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并小幅升值;期市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价格管理工具,熨平了价格波动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提升了“中国价格”在国际上的影响—

A股市场稳中有进

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沪深两市半年线收阳,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一批“白马股”创出新高,回归价值投资、回归理性投资、回归长期投资正在成为市场主流风格。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推进、市场监管不断规范,A股市场改革发展的红利正加速释放。

A股市场一波三折,总体运行平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88.79点,涨幅达2.86%,取得成交额23.41万亿元、成交量2.05万亿股、72根阳线的佳绩。深成指累计上涨352.47点,涨幅达3.46%,成交量高达1.99万亿股,成交额创出28.54万亿元。尤其是上证50指数,上半年大涨11.50%,其中73根阳线。相比较来说,创业板遭遇大幅调整,上半年累计下跌7.34%,成交额仅为7.70万亿元。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社保和其他养老资金的参与以及证监会“减持新规”修订发布等传递出强烈的价值投资信号。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A股国际化迈出了关键一步,预示未来会有更多的海外投研机构把目光聚焦在A股上,这一方面将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投资者结构的改善也会促使A股从炒作题材的偏好向价值投资转变。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兼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认为,“2017年上半年市场的整体表现比2017年年初预想得要好。一方面由于部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部分龙头上市公司的盈利比原来预想要好。另一方面,受益于对市场流动性监管、IPO常态化、定增管理、减持新规等举措,投机、炒新、炒差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断深化,IPO常态化不断推进。中国证监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225家企业通过IPO审核,237家企业完成IPO发行,融资1166.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259%和192%。此外,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融资627亿元。全国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8158亿元。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今年前5个月,股债结合产品、资产支持证券分别发行529亿元和2541亿元,同比增长164%和166%。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多样化市场工具,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境内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金额达3.21万亿元,居世界第二。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5月底,沪深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3261家,总市值51.3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1.1万家,成为世界上挂牌数量增长最快、最多的股票市场之一;全国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7万家;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余额8.47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573%。

“近几年来,资本市场初步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格局,助力社会资本形成。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增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支持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温济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