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2)

[中国经济半年报]金融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2)

债市融资有所恢复

上半年,震荡是债市的主旋律。受强监管影响,上半年债市从融资额度到行情走势都较弱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债市融资缩水严重,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37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2.14万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债券取消发行潮“卷土重来”。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机构集中调整导致市场一度出现“超调”。债券发行成本大幅上升甚至翻番。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有近400只、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债券取消发行。

此外,在金融强监管、去杠杆背景下,上半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逐步上行。以具有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去年末,7天期产品还在2.3%左右低位。今年上半年,期限利率一度涨至3.2%附近,到半年末虽然有所回落,仍保持在3%以上的高位。

货币市场的震荡从同业存单发行量的变化也可见一斑。受金融监管力度增强、资金利率上行影响,5月份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曾经历“断崖式”下跌。Wind数据显示,同业存单净融资由4月份的4255亿元突然转负,跌至-3304亿元,创下2013年12月份以来新低。直到今年6月份,受到半年末季节性因素影响,银行流动性趋紧,同业存单规模较5月份回升。

与此同时,不同等级债券流动性的变化,也影响了企业发行成本。从4月7日起,中证登将可质押债券的债项评级提高至3A级,2A+及以下债券无法入库质押。这意味着较低评级的债券流动性变差、性价比变低。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无法质押回购,流动性溢价自然也会被计算到发行成本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发行成本。

进入4月份后,在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下,不少机构为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在二级市场抛售债券,使得二级市场利率上涨压力传导至一级市场,导致更多企业推迟或取消债券发行,也使得“天价发行”现象明显增加。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企业发行利率在7.5%以上的高息债在4月份明显增多,超过其他月份高息债数量的总和。

从配置方来看,机构对债券的配置力度明显减小。基金二季度末规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二季度的规模为1.7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的1.99万亿元,缩水2450.78亿元,幅度达到12.32%。这显示出随着金融去杠杆,对接银行的委外资金开始出现撤退迹象,部分基金出现较大幅度的赎回。

随着监管节奏的调整、流动性状况的改善,6月份债券市场融资有所恢复,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环比多2344亿元。但进入7月份以后,债市持续小幅震荡,市场分歧加大。

有分析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在上半年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基础上,随着金融监管加强协调,下半年债市或继续维持震荡行情。(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