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峰: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3)

二、“两山”理论的重大意义

关于“两山”理论的重大意义,我从不同的维度和大家进行分享。

(一)“两山”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有三个主要观点:第一,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第二,人类的活动要以尊重自然规律为前提;第三,人类要爱护自然,不要破坏自然,否则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不断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神滋养,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推进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在生态保护方面,也是一样。下面,我们来看看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观。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绿化祖国”等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张,提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等思想并实践。过去,我们在水库、河流上面确实是下了很多工夫,把黄河、淮河、海河治理得还是不错的。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要走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指出“经济发展,必须与人口、资源、环境统筹考虑……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生态文明,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充分继承历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吸纳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反思工业文明与现有发展模式的不足,形成了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拓展和升华可持续发展理论、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要求,生动地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我们从来不否认经济发展特别是粗放发展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多情况下是统一的。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就会为保护环境提供物质保障,更有利于解决环境问题。

(二)“两山”理论准确把握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

对于人类文明,有人说它是三个阶段,也有人说它是四个阶段,但无论是从三个阶段还是从四个阶段看,都包括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认为四个阶段的还包括原始状态)。纵观人类文明史,无论是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还是从原始状态、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其实都体现了否定之否定的历史过程。农耕时代虽然有绿水青山,环境质量非常好,但生产力极不发达,很多人常常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生活很困苦。工业革命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否定了农业文明,但带来了“两山”矛盾,人们饱受污染之苦,伦敦烟雾、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等“世界八大公害”事件都发生在工业文明时代。其中,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发生在1943年,伦敦烟雾事件发生在1952年。再举一个例子,19世纪时,有一条游船在泰晤士河上沉没,造成很多人遇难。事后调查发现,大多数遇难者并不是淹死的,而是被污染严重的河水毒死的。

要解决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矛盾,就要用辩证法,既不能为了“绿水青山”,退回“靠天吃饭”的农业文明,因为这不能满足我们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更不能停留在工业文明,为了“金山银山”而忍受雾霾污水。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道路,这条新的道路就是建设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