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峰: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4)

(三)“两山”理论吸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中,无论是道家还是儒家的思想,都蕴含着深刻的生态和谐思想,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哲学基础、思想源泉。

《周易·序卦》中说:“有天地,然后万物生焉。”孟子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庄子说:“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

(四)“两山”理论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是生产发展,“绿水青山”是生态良好,当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环境财富都发展了,就是生活富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五)“两山”理论是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所在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实践证明,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也就是说,如果不注意保护环境,一味去搞经济发展,必然会带来资源耗尽、环境污染,这就是古人说的“竭泽而渔”。如果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那也是行不通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包括环境问题。不发展就不能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足够的、雄厚的物质保障。经济不发展,治理环境污染的技术也得不到发展、创新和推广。所以说,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环境资本也是经济资本,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我举个例子,前几年,河北省的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比较靠后。2013年,河北省开始重拳治污、铁腕治污,通过严格的产业标准、环保标准,把消耗资源多、环境污染重的企业淘汰出去。虽然河北省在实施环境改善时可能损失了一些GDP,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落户河北。这也说明,环境就是资本。再举一个例子,北京石景山区以前是重工业区,空气质量在城八区中也较差,但是自从首钢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钢铁主流程全部停产、燕山水泥厂停产、燃煤热电厂改为燃气热电厂后,石景山区的空气质量正逐步好转。目前,石景山区的PM2.5浓度在城六区中的排名在第四五名左右,比很多郊区的空气质量都要好。与此同时,因为环境好了,石景山区也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现在很多电子信息产业、动漫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开始落户石景山区,这些产业在石景山区的GDP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当把环境治理好之后,环境也会成为资本,从而吸引更多的、更高端的高精尖企业落户,提供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后劲。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从路径上来说,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要想实现这个目标,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一定要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价值、实现自然资本保值增值的过程,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其目标就是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