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峰:认真学习实践“两山”理论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5)

(六)“两山”理论是统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两山”理论深刻地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两山”理论蕴含着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体现了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刻思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生态自觉。

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怎样做呢?“两山”理论要求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来操作。

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在政治建设方面,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重在落实,贵在行动,关键在领导。

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倡导绿色文化,推广绿色节约、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社会建设方面,要让社会公众认识到生态文明是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

(七)“两山”理论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人口增加、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北京作为超大城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十分突出,生态环境质量与中央要求、国家标准和市民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短板”之一。

首先,看第一项污染物——二氧化硫。2016年,北京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60微克/立方米),这一项我们做得非常好,是达标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10微克/立方米,这一数值与南方沿海城市几乎相当,并且与欧美国家相比,都是非常好的。讲数值可能比较抽象,我举一个例子说明。在2000年以前,一到冬天采暖时,大街上会有很多烟囱冒着黑烟,那时走在北京的街道上,总能闻到煤烟味,但是现在我们几乎闻不到煤烟味了,这就是北京二氧化硫浓度降下来了。

再来看第二项污染物——二氧化氮。2016年,北京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40微克/立方米)20%。二氧化氮除了来源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燃烧物以外,还来源于机动车排放。为什么二氧化氮的下降幅度没有二氧化硫那么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机动车在增长。1998年,北京机动车数量为137万辆;2016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71万辆,增长了三倍多。尽管从机动车增长数量上看,增长得不是很快,但如果不是因为2011年北京市对机动车采取限购政策,北京市机动车可能早就突破700万辆了。

再看第三项污染物——PM10。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70微克/立方米)31%。实际上,在2012年以前,我国PM10的老标准是100微克/立方米,而新标准则更加严格,变为70微克/立方米。因此,如果按照老标准,我们是达标的,但是按照新标准,我们还是有所超标的。

再来看水环境质量。从北京市地表水水质现状类别图来看,北京市城市上游地区,也就是密云、怀柔、延庆一带的河流基本为二类、三类水体,水质较好。但是在北京城市的下游,水质普遍超标,部分地区的河段丧失了使用功能。同时,在中心城和远郊新城中还存在不少黑臭水体。

同时,在市容环境中还存在一些死角,比如露天烧烤、路边早点摊等。尤其是路边早点摊,有的商家仍在使用小煤炉煮茶叶蛋。一些城乡结合部还存在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垃圾乱堆乱放,电线架空。近些年,我们加大了对露天焚烧垃圾和露天焚烧秸秆的打击力度,但仍偶尔有人在做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的事情。

那么,我们怎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必须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奋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补齐环境“短板”,包括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城乡结合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