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西长城文化旅游城镇群

打造京西长城文化旅游城镇群

摘要:2013年,大同市获得“最具旅游文化发展潜力城市”奖,2014年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称号。2015年被评为“中国避暑旅游城市”和“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如何吸引更多的北京游客,还要在项目整合、品牌特色、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

守卫北京西大门的山西省大同市作为“长城”金三角城市之一,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正在精心打造首都清洁能源供应基地、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旅游休闲度假地、交通枢纽基地、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环首都生态屏障。日前,记者就北京市民关心的旅游休闲度假地等问题,采访了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

记者:大同融入北京有哪些优势?

张吉福:大同紧邻京津和河北,是首都的西大门,与北京是同一纬度,距北京300公里,也是山西省距离北京最近的城市。顺畅多元的立体交通为大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大同市是4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尤其是京大高速公路通车后,大同到北京开车不过3个小时。正在建设的大张高铁开通后,大同到北京仅需100分钟。航空优势自不必说,1小时飞至北京。

从历史文化看,大同与北京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北京从辽到清有800年的建都史,而作为北魏都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的大同地处桑干河上游,辽、金南京(北京)和元、明、清的都城北京地处桑干河中、下游,水脉相连,文脉相近。辽金时代,从西京(大同)到析津府和南京的文化往来等都表明历史上的大同文化是伴随着北京文化而孕育的。

大同融入北京的优势是:历史文化的趋同性、生活习惯的相似性、地理交通的便利性、旅游资源的差异性和自然环境的优越性,我们要以大同人民特有的热情融入京津冀,让北京游客爱上大同。

记者:为什么说大同是长城之乡?

张吉福:大同是名副其实的长城之乡,境内现存各个朝代的长城500多公里,分别是赵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明长城,地理范围非常广。特别是大同古长城及其附属物在建筑风格、文物考古、历史研究方面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和极高的文物价值、旅游开发价值。今天大同的行政区划,绝大部分就是长城所界之处,大同是夹在内外长城之间的较大城市,大同也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长城文化博物馆”。

在大同境内长城沿线,城堡遍布,现存城堡13个,有镇川、宏赐、镇美、市场、得胜、拒墙、拒门、拒马、破鲁、高山、驻马、镇河和镇鲁。这些城堡大部分为明代嘉靖年间所筑,万历年间增修,全部包砖。

大同长城蕴含战争或民族文化记录,其历史信息含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构成了长城文化旅游的鲜明特色之一。历史上的大同长城首先发挥的是军事功能,但是同时在得胜堡、守口堡又实现着“茶马交易”的贸易功能,即中原的茶叶通过这里到北方游牧民族地区;对方的马匹则通过这里进入中原。除了得胜堡、守口堡外,新平堡古朴、优美,古代街市格局保持至今,玉皇阁也很漂亮,这些城镇群日渐成为长城文化旅游带中的新星。

记者:大同将如何成为北京游客的目的地?

张吉福:作为山西省对接京津冀先行城市,大同市正在实施优势互补战略,聚焦长城、古城、景区,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城镇群,让大同成为北京游客的目的地。

“煤都”变“绿都”,是近年来大同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形象体现。沿着长城内外城镇群的大规模绿化美化,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比如:改造后的云冈景区总面积达224万平方米,恢弘重现了北魏时期“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的历史风貌。还有华严寺、善化寺、古城墙、关帝庙、府文庙等一大批文物古迹,都陆续得到了修复和保护,这些长城沿线的景区、古建,就像被凡尘遮蔽的珠宝一样,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2013年,大同市获得“最具旅游文化发展潜力城市”奖,2014年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称号。2015年被评为“中国避暑旅游城市”和“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如何吸引更多的北京游客,还要在项目整合、品牌特色、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我觉得如今的大同给北京游客更直接更具体的感受是历史文化、天蓝气爽、长城丰韵和美食荟萃,今后大同将针对北京及周边客源,深挖放大长城文化旅游的内涵,不断增强大同旅游的融合度和吸引力,当好北京游客的旅游休闲度假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