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开启区域发展新格局

三大战略:开启区域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统揽战略全局,相继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三大战略的渐次出台,不仅是功在千秋的历史担当,更有惠及世界的中国胸怀。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得到有效拓展,新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也为世界经济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新阶段需要新思维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不同地区实际情况,我国逐步形成了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然而,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显现。

“应该说,四大板块合起来覆盖了全部国土,但是各板块之间的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缺乏连接的战略通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说。

魏后凯表示,在新常态下,要确保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其中,增强区域发展的内生活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它不仅有利于补齐经济发展的短板、增强发展的均衡性,而且有利于优化资源的空间配置、提高供给效率和潜在增长率。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当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这一着眼世界大棋局的重大谋篇布局,由此揭幕。

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框架。“一带一路”的宏伟画卷从理念走入实践。

京津冀,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1亿多人口。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本应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然而现实是,一边是京津两极过于“肥胖”,一边是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大家一定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体制机制的勇气,继续研究、明确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进。”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这里不仅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2016年3月25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