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巡视制度力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充分释放巡视制度力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摘要:巡视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中央新修改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全面总结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巡视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范,为不断深化巡视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巡视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中央新修改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全面总结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巡视工作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范,为不断深化巡视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充分释放制度力量,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条例》是巡视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

《条例》是党内监督实践创新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利剑越擦越亮,标本兼治作用越来越彰显。在这个过程中,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从实践中汲取营养,系统总结十八届中央巡视和地方巡视的经验做法,将有效管用的举措及时提升上来、更好坚持下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以来坚持的“来源实践、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创新的科学凝练。近年来,巡视工作坚持以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条例》顺应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新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理论升华。

《条例》是巡视工作制度创新的集中体现。党中央在一届任期内,两度修订《条例》,对巡视目标、巡视定位、巡视内容、巡视延伸、巡视责任等进行不断“升级”,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勇于向党内沉疴痼疾亮剑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大政治自信,极大增强了巡视监督的战略威慑,赋予了巡视制度新的更大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