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精神落实新要求 推动基层巡察工作不断创新

贯彻新精神落实新要求 推动基层巡察工作不断创新

摘要: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颁布实施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这既是对巡视工作格局的丰富和发展,又是对各地巡察实践探索的巩固和升华,标志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形成。我们要深刻理解《条例》新精神,把握《条例》新要求,不断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创新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颁布实施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这既是对巡视工作格局的丰富和发展,又是对各地巡察实践探索的巩固和升华,标志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形成。我们要深刻理解《条例》新精神,把握《条例》新要求,不断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创新发展。

以创新举措推动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要充分认识建立巡察制度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巡察监督始终。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四个意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有没有形式主义、变味走样甚至各自为政;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同削弱党的领导、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等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党员干部个人“树木”问题,上升到党组织“森林”层面分析,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差距,深入分析个性问题背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本质问题。要围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力,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把政治偏差和差距找准,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基层。

二是方式方法要活。要坚持常专结合、以专为主,灵活运用专项巡察、点穴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发挥“小队伍、机动性、高频率”特点,充分彰显巡察利剑威力。要围绕发现问题,广泛收集线索信息,切实为巡察进驻备足“弹药”。要充分借鉴和运用巡视方式方法,根据巡察工作各个环节的不同要求,综合运用函询、谈话、核查、问卷、暗访等手段,切实提高问题发现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贴近群众要紧。要把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充分发挥巡察贴近基层的特点,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要将巡察政策、法规和要求向群众讲清楚,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重点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