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性原则提升培训质效

坚守党性原则提升培训质效

——访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近年来,我们把从严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学风建设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学习时报:王部长,您好。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高扬党的旗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请您谈谈福建是如何做好这方面工作的?

王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干部教育培训,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在“党”字上,加强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性锻炼这三个方面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我们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最集中的就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了近18年,在这块土地上,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对福建而言,这是一笔特殊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学得更好。省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先后举办5期厅级干部培训班,请23位省领导授课,同时指导各级党校抓好县处级干部的全员轮训。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培训的重中之重,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二,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了,其他纪律规矩也就容易立起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校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分期分批对学员进行培训。同时,我们还规定,凡是新提任的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廉洁自律准则,根据岗位履职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引导他们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踩红线。

第三,突出抓好党性教育。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福建在加强党性教育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省委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