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性原则提升培训质效(3)

坚守党性原则提升培训质效(3)

——访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福州市委书记王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近年来,我们把从严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学风建设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学习时报: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请您介绍一下福建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王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专题和不同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手段,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做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关键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一是推广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我们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策划、选编了一些案例,建立教学案例库,使教学更生动、更贴近实际。比如,围绕脱贫攻坚,精选不同区域、不同条件、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引导学员进行深入研讨,增强他们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能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场教学对陶冶情操、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省委党校开设的主体班次,每一期都安排学员到谷文昌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接受教育,感受榜样的力量。最近,我们结合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学员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引导他们“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学员普遍反映,这种培训效果很好,思想灵魂受到了极大震撼。

二是实行学员上讲台制度。到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大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阅历,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能力也比较强。让他们上讲台,谈一谈对某些问题的研究思考,有时比老师讲的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因此,我们注意发挥学员的优势和特长,通过开设“学员论坛”“微课堂”等方式,鼓励他们上台讲课,加强互动交流,促进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三年来,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课1250多场次。

三是拓展网络培训。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对党员干部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大力推进网络培训基地建设,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够参加学习培训。2016年,依托省委党校,建立福建干部网络学院,设置50多个专题栏目,上传3.5万份视频课件、6万多篇理论文章,目前注册人数已达18万。同时,开设网络班次,实行网络培训学分制管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