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北京考察 就建设首善之区提五点要求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 就建设首善之区提五点要求

摘要:习近平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

立足优势 深化改革 勇于开拓 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这是习近平在东城区考察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时与群众热情握手。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网北京2014年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要立足优势、深化改革、勇于开拓,以创新的思维、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进一步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习近平十分关心北京的发展。25日,他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陪同下,来到北京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进行考察调研。26日,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座谈会。

25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考察。多媒体专题片《不朽之城》浓缩了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古都巨变》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北京中轴线模型、故宫模型和城市规划模型直观展示了北京的古城风韵和现代风采。习近平一一观看,并不时提问,详细了解北京地理环境、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发展变化等情况。他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强调,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玉河是通惠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北京有关部门组织进行搬迁改造,恢复了部分古河道,并在河道两侧复建了明清风格的四合院群落,重现了水穿街巷、绿树成荫的历史风貌,改善了周围群众的居住环境。上午10时35分,习近平来到这里,察看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展览和河堤遗址,沿河步行考察河道恢复、四合院复建情况,对这一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