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领导军事实践的历史发展

党委领导军事实践的历史发展

摘要:习近平主席强调,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并将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地位作用比喻为“定海神针”。

我军各级党委是各该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一切组织、人员和工作必须置于党委领导之下,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讨论决定。这是我们党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过程中,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创造,体现了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根本优势。

党委对部队的领导,是通过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来保证实现的。构成这一制度的基本要素是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我党我军通过长期艰辛探索,逐步发展形成的。南昌起义部队就设立了党的前敌委员会,古田会议确立了党组织在部队的领导中枢地位。1931年底受党内“左”倾错误影响,盲目照搬苏军经验,以“政治委员全权代表制”取代党委制,削弱了党的集体领导,使红军遭受严重损失,遵义会议后党的集体领导逐步得到恢复。抗日战争初期,为实现国共合作、一致抗战,我军一度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受到干扰,部队作风松懈、战斗力下降,因此不到两个月就恢复了。党的七大正式提出恢复党委制。1953年召开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把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确定下来,从此未有任何动摇和移易。

党委对部队的领导,根本在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都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和政治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准确领会中央意图,严格执行命令指示,保证了中央战略决心的实现;关键在实现领导指挥的最佳效能,大的方针原则确定后,各级指挥员根据现实情况变化,审时度势地创造性开展工作,毛泽东在指挥战役战斗下发的文电中,经常出现“望酌情处理之”“情况紧急,可机断行事”等用语;重点在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党委统筹运用军事、政治、保障、信息等各种资源,有利于围绕目标形成“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在平津、淮海战役中,我军都创造性地组建总前委,统筹前线一切事宜。实践证明,党委的正确领导,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和军队集中统一,确保军事行动快捷高效,极大凝聚和激发官兵的意志力量,是科学的治军之道。

习近平主席强调,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并将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地位作用比喻为“定海神针”。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复杂严峻,必须认真总结党委领导我军军事实践的历史经验,大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积极创新完善党委对部队实施领导的实现形式,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