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2)

摘要: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项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第四,资本流向体现出明显行业倾向并向产业轴集聚。以2015年为例,北京对天津的投资主要倾向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研发环节,以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为指向另一个是资本环节,主要以现代金融服务业为指向。北京对河北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环节上。从空间上来看,也有明显的热点地区。仍以2015年为例,北京对天津的投资主要投向了两个地区:第一个是滨海新区,投资额占当年北京对天津投资总额的83.35%;第二个是武清,投资额大体上占当年北京对天津投资总额的6.58%,两地之和占北京对天津投资的九成。北京对河北的投资主要流向了四个城市:唐山、石家庄、廊坊、保定,其中,向唐山投资480.99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55.71%;向石家庄投资91.95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10.65%;向廊坊投资84.50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9.79%;向保定投资49.84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5.77%。天津对河北的投资主要流向了秦皇岛、保定、衡水。而河北对天津投资的92.57%也投向了滨海新区。这些投资热点地区基本上处在京津冀的滨海地区,像滨海新区、唐山,再有就是京津发展轴(北京-廊坊-天津)、京保石发展轴(北京-保定-石家庄)。

第五,分工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层次明朗化。从三地排在前两位的行业可以看出现在各地的产业倾向。北京位居前两位的行业是租赁商务服务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这反映了北京大体上处在产业链的研发环节和销售环节上。我们都知道,研发和销售都是高端环节。天津位居前两位的行业是金融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大体上处在产业链的资本环节和销售环节上。河北居前两位的行业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大体上处在制造环节,是利润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

从吸资的重点来看,我们也发现了京津冀三地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北京吸资的三个重点领域:科技、租赁和商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反映了北京的产业层次进一步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天津吸资重点是先进制造和现代金融,反映了天津的升级步伐在明显加快,从制造业来看,正在向高端制造方向发展,主要包括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知识密集型产业;从现代服务来看,向金融方向发展。河北的钢铁、化工、汽车制造是吸资重点,总的来看也是用于产业转型升级,也反映了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考察了北京新机场、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地。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要求。

如果我们把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考察与2014年的考察相比较的话,可以看到有明显的不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要强调的是,如何破解北京的“大城市病”,提出要通过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来缓解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由此,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一个更大的空间中来解决小空间难以破解的问题。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如何建设好首都,如何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如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围绕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

(一)关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

第一,在目标和思路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特别强调要把握好战略定位,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首都的核心功能实际上就是战略定位,也就是“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提升核心功能,就是围绕战略定位来提升的,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抓住“牛鼻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在这个问题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推进。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北京的发展要着眼于可持续,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努力打造发展新高地。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确定人口总量上限,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他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他还指出,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