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3)

摘要: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项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三)关于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他强调,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现实需要。现在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6个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要建设的城市副中心总面积155平方公里,将容纳200万人口。

在功能定位上,未来城市副中心要发挥三个示范区的作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一些关系,担负起三个双重责任: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担起承接与疏解的双重责任,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上担起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的双重责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担起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双重责任。在优化城市布局方面,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

在发展特色上,未来城市副中心将体现三个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水城共融。通州区有13条河流,要对水系进行改造,打造景观带、生态廊道,形成水城共融的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蓝绿交织。蓝色代表水,绿色就是指绿地、森林公园以及绿色廊道等。蓝绿交织,标志着未来我们要建设一个生态型城市。绿色空间结构大体上将形成“两带、一环、一心”的布局。“两带”:一个是通州区和河北“北三县”之间的沿潮白河延伸生态绿带,重在防止城市“摊大饼”式的无序建设;另一个是通州区和北京城区之间建设的湿地公园群、森林湿地带。“一环”指城市副中心将被一道周长约56公里的“绿环”围绕,13座公园镶嵌其中。“一心”即城市的“绿心”,是一片面积达9.8平方公里的绿色景观。“绿心”不只是绿地、森林,重要的城市剧场、剧院等文化设施都将集合于此,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绿色空间。第三个特点是文化传承。未来要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集中打造三个古城古镇,建设一个人文城市。

在建设思路上,未来城市副中心将特别体现出人性化城市发展的理念。一是环境宜居。环境宜居主要体现在细致的设计上。比如,建设适合步行、空间开放、环境宜人的小尺度街坊,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居住社区,促进交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向居住区有机渗透;市政管线由直埋向综合管廊建设转变,在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覆盖率要达到80%。未来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海绵城市,雨水会先排入绿地之中渗漏至地下,充分利用雨水。过多的雨水才会排入市政管网。实现每个街区内都拥有一处高品质的集中公园绿地,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保障市民步行10分钟到达公园;在绿色出行方面,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方式的宜居城区,建立独立安全的自行车系统。二是设施配套。按照规划,有序引进中心城区优质的教育、体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现在,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已经明确要进驻通州,一些三甲医院也要进来。另外,构建步行可达、实用舒适、智能高效的“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三是交通便捷。在交通规划方面,既考虑到大尺度的区际交通增强便捷性,又考虑到市区内部各区之间交通的可达性,特别是两个机场之间的便捷性。加强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的交通便捷性,提出实现半小时到达。另外,还考虑到区内交通,要形成环形轨道,把各个功能区有机串联起来。四是区域协同。未来通州与北三县将加强跨界地区统一管控,统一规划,将实现“规划一张图”。

  (四)关于北京新机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他还特别提出,要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新机场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计划2019年将建成并投入运营。

新机场建设无论是对北京还是对国家都是意义重大的。因为建设新机场,不仅仅是建一个机场,还要围绕这个机场建设一个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圈,它是一个区、一个圈。现在,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趋势已经进入到第五代。第一代是“机场+维修区”,第二代是“机场+工业园”,第三代是“机场区+产业区+综合配套”,第四代是“机场+产业+生活+商务”,我们现在要打造的是第五代的机场+产业+生活+商务+旅游。未来以这个机场为核心,要形成一个圈状的产业体系。这里面它会布局与机场相关的产业,一些高端产业、会展中心、旅游产业都会进入这些圈内,带动力量非常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