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4)

摘要: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项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下推进的,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大量心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北京新机场未来至少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成为推进首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未来建成临空经济圈,将会带动周边上万亿的投资。所以它本身就是首都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另外,一旦建成,这些投资又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据国际机场协会研究,每年100万航空旅客运输量相当于产生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和增加2500个就业岗位。未来北京新机场的远期目标是1亿人次的年客流量。它将给北京的城南地区甚至整个北京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二是有利于改变北京南北发展不均衡的局面。在南部地区建设这个新机场对于带动南部地区的发展意义重大。因为我们将建设一个以它为核心、半径达到三十公里的临空经济圈。在交通布局上,不仅仅是自身建设带动整个区域的交通布局改变,还要优化整个南部交通布局和首都两个机场之间以及与周边机场之间交通布局。在城镇布局上,我们要打造若干个非常有特色的航空小镇,形成一个现代化的航空城镇体系。同时,在产业布局、生态布局和公共服务布局上都会进一步优化。在可预见的未来10-20年中,首都城南地区将形成一个以高端产业为支撑、科技创新为驱动、生态环境为保障的绿色临空经济圈和现代化航空城镇体系。

三是成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示范区。北京新机场地处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域。我们打造临空经济区,需要三地共建共享,实际上是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示范区。

四是有利于提升北京城市国际影响力和控制力。北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世界城市。世界城市一定是对世界经济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城市,而影响力、控制力主要体现在对流量的控制,包括对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流量的控制。而这个新机场先是控制人流量,一亿人次的年流量,随着人流的增加,必然带动物流的增加,未来我们已经不仅仅是海港要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空港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还会带动资金流、信息流。所以,这个地区有助于北京提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有利于我们朝着世界城市的目标迈进。

三、设立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雄安新区,我想谈这么几个方面。

(一)定位之高罕见

雄安新区的地位堪比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但政治地位又远超一般的国家级新区。首先,我们把它比作当年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当年的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带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那么建设雄安新区也希望它带动京津冀、环渤海甚至整个北方的发展,把它作为区域的一个新引擎、一个新的增长极。其次,它的政治地位又超过一般的国家级新区。从1992年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以来,相继有18个国家级新区落地,但这些国家级新区一般是由国务院发函批复的,唯独雄安新区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决定设立,其政治地位远超过一般的国家级新区。再次,一些专家认为,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一项国家区域工程。尽管未来可能也有一些区域性行政区划的调整,但从重要性和地位来看,都不会超过雄安新区的设立。

雄安新区的规模超过了深圳和浦东。深圳特区的面积是1996.85平方公里,上海浦东新区是1210.41平方公里,而雄安新区远期规划面积是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的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约2000平方公里。从人口来看,规定了一个人口上限——200万到250万。雄安新区未来人口密度比较低,特别是生态土地的面积,要占到整个面积的三分之二。当然,人口规模不能太少。太少的话,起不到打造一个能够带动周边、抗衡北京、天津两大虹吸效应的区域中心城市的目的。缺少了人口集聚度规模效应的话,它很难担负起相应的历史使命。所以,一般来讲,它的人口要在二百万以上。特别是对京津冀来讲,京津冀地区的城镇结构是不合理的,缺少一些市区人口在二百万到五百万之间的大城市。长三角地区,除了上海和南京以外,市区人口在二百万到五百万之间的大城市有9个,而京津冀只有两个,一个是石家庄,一个是唐山,我们现在缺少二传手,它们既能够承接一些功能,同时又能带动周边,起到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

雄安新区这项历史性工程,从最初谋划到决策、推动,都渗透着中央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很多心血,反映了雄安新区在中央领导人心中的份量。在雄安新区前期谋划、研究论证、批准设立的每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都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交代每一项任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