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俭: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2)

五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要说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成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的步伐之快、成绩之大,超乎想象。作为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提出一系列强军理念,其中包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令世界惊叹的成绩。军中以徐才厚、郭伯雄为首的乱纪乱军、扭曲军人价值观的腐败分子受到严惩,优良传统、红色基因得到恢复;军队改革史无前例、军队体制更为科学、军事装备大幅改进、军事训练接近实战。按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讲话所概括的就是:“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六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十八大后,中国提出并强化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核心内容是中国要在国际上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主张合作共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主张结伴而不结盟,主张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主张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主张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些主张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几次主场外交的进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延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使得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七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大家想想看,十八大以前的党风政风是个什么样?党风、政风严重不正。塌方式腐败、系统式腐败,腐败班子、腐败家庭、腐败父子兵、腐败夫妻店,触目惊心。有人概括,当时的干部队伍有“六大假”:假话连篇、假文凭泛滥、假模假样、假数字出官、假年龄骗官、假政绩要官。面对严重腐败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颁规戒风、建章立制、猛药祛病,一大批“老虎苍蝇”得到惩治,包括一名正国级、五位副国级高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初步形成,党与民心进一步握手,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世人瞩目、国人点赞的5年,是中国人民获得感更为丰厚的5年,是中国送给世界诸多惊艳的5年。

仅以给世界诸多惊艳而言,当今世界乱象纷呈,亟待治理,怎么治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获得众多国家包括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可;世界经济低迷难振,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0%以上,在困难情况下牵引世界经济前行;世界科技快速发展,中国送出了众多创新成果:天上的北斗组网、天眼探空、墨子号卫星、人造太阳;地上的复兴号高铁奔驰、珠港澳大桥跨海;水下的蛟龙探海、航母入海、海上超级冷冻车、可燃冰开采。中国的华为引领世界通信5G发展,中国的支付宝引领世界无现金消费,中国的网购引领世界购物方式变革,中国的共享单车引领世界城市交通改善……每每谈到这些,国人无比骄傲自豪,没有偏见的老外也都大为点赞!2017年,某网站记者就“你们回国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去”街头随机采访外国留学者,他们的回答竟然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

这些年来,许多国家的政界人士都把眼光投向中国,投向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共;研究中国,首先要研究中共”。“中共学”成为海外研究中国的“显学”,每个月都有大量论文和著作面世,试图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这些回答中,最为贴切的答案是:“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概括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国际舆论也纷纷夸赞5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领域均发生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就。他特别举例说,对外,“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中国在全球化中扮演的更积极主动的角色,对世界经济是一剂强心针;对内,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和从严治党政策,使中共执政公信力获得很大提升。

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对砥砺奋进的5年作出系统总结,并归纳成绩背后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