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俭: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5)

五、新的伟大工程昭示党的十九大将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继续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同时他还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而作为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当今又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还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我们的党是一个大党,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现如今,党所要打的“铁”极其坚硬,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形势所需,是人心所向,是地位所致,是现实向我们党提出的迫切要求。加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舍此别无他途。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如果稍有放松,就会出现颠覆性错误乃至不可挽回的局面。

党的建设经历了由“伟大的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极不平凡历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2016年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下去。在这一方面,目前就思想反映而言,有着不同看法和模糊认识。例如,反腐影响党的形象、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该收官了、该歇一歇了、该松松手了,等等。事实上,就党内状况而言,有些问题虽然现在解决了,但“树倒根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在反腐败上,如果不是永远绷紧一根弦,不是除恶务尽,出现回潮、出现反复,且不要说党的建设本身会遭受重大损失,而更严重的是将失去人民信任,而失去人民的信任,作为原本植根人民的执政党来说,还有立身之本吗、还有执政之基吗?要知道,共产党执政是人民的选择,但过去选择不意味着现在选择,现在选择不意味着将来选择。因此,在反腐败问题上,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敢担当、善作为,决心不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