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俭: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4)

四、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昭示党的十九大将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昭示着党的十九大的一项任务,将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我们党极其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从党的领袖开始,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党的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读马列、懂马列,要求大家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他还特别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概念;邓小平同志在著名的理论务虚会上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就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时,他也提出不能搞“本本主义”。

党所取得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我们党重视理论、重视理论创新的明证。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基础上,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形成一系列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战略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被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证明的创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如果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不是零碎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会发现他的理论贡献集中于:“六大问题”和“六大规律”

一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即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二是围绕治国理政这条主线,创新回答了“什么是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的问题,深化了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

三是围绕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四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五是围绕强军这一时代课题,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军队和怎样建设军队”的问题,深化了对人民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

六是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伟愿景,创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问题,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必将对此进行总结和概括,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新的理论指导。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