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俭: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6)

全面从严治党,还有一个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问题。这是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国企地位十分重要。2016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足见国企党建的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国有企业,我国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高铁享誉世界、中国核电领先全球、中国军事装备特别是导弹和歼-20惊艳世界。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蛟龙号”下潜至7062米;中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正在一步步实施——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在入轨后与天宫二号完成对接;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成功入轨;中国只用几年时间就研发出首艘国产航母,并即将进行海试;919国产大飞机试飞成功;中国“天眼”能“捕捉”到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正是中国国有企业,才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仅4年,就取得骄人业绩。此等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重器、中国形象、中国标准,令世界惊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举措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他还具体阐述:“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央企中,发现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既带有普遍性,又带有深度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谓一针见血,指出了国有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

弱化,主要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落实。有的党组织法定地位不落实,职权不明晰,作用难发挥;有的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有名无实,说不上话,插不上手,把不了关;有的单位以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取代党委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不研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当口号;有的只记得自己是这个“总”、那个“长”,热衷于把自己当“老板”,只讲权力不讲责任;有的独断专行,违规决策、盲目决策;有的甚至对党的政策规定阳奉阴违,做“两面人”。

淡化,主要是对党建工作不过问、不研究。有的党组织很少研究党建工作,有的单位新设公司、合资企业没有党组织,出现“有党员无组织”情况。一些党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按规定召开党代会,不开民主生活会,有的党员不按时缴党费、不过组织生活。

虚化,就是从严治党不力。有的单位党管干部不落实,选人用人不讲规矩,有的“带病提拔”,有的搞“裙带关系”。有的单位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搞变通、打折扣,“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边反边犯;有的干部顶风违纪,查处追责不够。

边缘化。多年来,某些专家学者、公知大V竭力散布似是而非的谬论,把党要管党变成党只管党,说什么“共产党只要管好自己党就行了,其他不用管”;把党政分工变成党政分开。大家想想看,作为执政的共产党,若是只管自己,别的什么都不管会带来什么结果?党政分开也就是分家,分了家,自扫门前雪、各顾各的,这对共产党又意味着什么?正是在这样边缘化共产党的主张中,使得国企党建被甩在了一边、打入另类。有的单位党务人员配备不足,力量不强,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甚至把党务工作岗位当成“退休中转站”“干部安置所”,出现“四老”(老党员、老劳模、老军转、老病号)做党务的局面;有的企业党务人员待遇普遍低于同级管理人员。

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上述“四化”不是个别现象,故此才有这次会议,才有这次重要讲话。因此,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中组部、国资委提出的30条落实意见,扎扎实实加强国企党建。党的十九大也会对此提出更高要求。

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