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俭: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3)

二、重视形势分析昭示党的十九大将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我们党的领导人,历来就重视对党所处形势的分析。打开《毛泽东选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抗战时他正是基于科学分析时局的基础上,提出“持久战”的论断;“文化大革命”结束之际,邓小平也正是由于对中国形势的准确分析,才提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据此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

我们党的每次重要会议,也都十分重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比如,七届二中全会对即将掌握国家政权形势进行分析,做出工作重点转移到城市的决策;党的十二大,依据对中国社会的科学分析,提出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也正是对形势的准确分析和科学判断,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分别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会看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对世情国情党情,对我们所处形势作出精要分析。

三、旗帜、道路、使命、目标昭示党的十九大将宣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这是极为重要的。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使命意味宗旨,目标意味前程。作为党的代表大会,一定会在这些方面立场鲜明、观点明确,以其昭告全党、凝聚全民。

我们党的旗帜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的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在现阶段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他还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党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党同志、全国人民既为此倍感兴奋,同时也要为此做出每个人的努力。恰如“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一样,党所指引的目标极为壮美,但需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

总之,上面所说的这面旗帜、这条道路、这个使命、这个目标,是既定了的,谁也不能、也不敢更弦易张,否则必会遭到人民的反对、受到历史的惩罚。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面旗怎么举、这条道路怎么走、使命如何担当、目标如何实现,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还要进一步向全国人民宣告、向全世界宣告。比如,到2020年要实现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节点还在党的十九大届内。那么,如何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挺近,党的十九大还会做出比较清晰的部署。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有一个关键词是“复兴”。那么,什么叫复兴、为什么要复兴、复兴什么、怎样复兴、复兴的标准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种复兴之路中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起这样的使命,等等,都还需要向全国人民宣示。可以想见,党的十九大,会在旗帜、道路、使命、目标方面加以进一步阐述。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