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身边的正能量】企业发展的主心骨

摘要:朱小林的党龄已有40多年了,不论是在部队搞科研,还是在民企搞创新,他就认定了一个道理:哪里有了党组织,哪里的群众就有了主心骨。

我叫王一凡,来自北京亦庄置业有限公司。

在我们开发区,有个叫嘉捷公司的民营企业,这家企业已经是横跨多个领域的大集团了,可当初只有四五个人。他们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呢?就是因为在创业之初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叫朱小林,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要谈这个公司的发展历程,还得从16万块钱说起。

那是2003年的时候,公司正在发展的爬坡阶段,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资金周转问题。一天,职工小高拿着个存折来说:“朱总,这月都没开出工资来,看来是公司遇到困难了,我还听说您自己都垫了不少钱。这个,是我刚拿到的16万的拆迁款,公司先用着,钱不多,兴许能管点事。”“那不行,公司不能用这钱,你这点钱攒的也不容易,你放心,咱公司会好起来的。”“领导,您听我说,我今天这钱不是交给您朱老板的,这钱是交给朱书记的,咱公司现在有困难,我能不伸把手吗?”听着小高的话,朱小林想起了一路走来的创业道路,眼泪流了下来。

朱小林在部队的时候,就看到每当有困难的任务,都是党员带头冲锋,所以他深知党员在一个组织里能够发挥的作用。在他转业创建公司的时候,他在招聘的标准中加了一条:党员优先。

后来公司成立了,可朱小林心里还是不踏实,有种空落落的感觉。缺什么呢?对了,没有党组织,这党员还是没娘的孩子呀!他决定在企业成立党组织。有人说:“拉倒吧,咱一个私企,能发展、会挣钱才是正事呢。”“伙计,一盘散沙什么也干不成,咱企业要发展得靠党组织牵头啊!再说了,甭管姓公还是姓私,到哪咱都是党员,那就得有组织。”在员工们的支持下,朱小林向开发区企业党委申请,成立了嘉捷公司党支部,朱小林任支部书记。党支部成立以后,朱小林带领党员处处走在群众前面,党支部把每一名员工的冷暖放在心里。有员工病了,朱小林都是以支部书记的身份去看望。一有困难的工作,都是党员主动承担。大伙心里也跟明镜似的,党支部服务到那儿了,大家伙怎么能不佩服?公司现在的高层管理者全是党员,90%的中层管理者是党员,普通员工也有许多党员。公司发展靠的就是以党员为主的技术骨干,如今公司遇到了困难,又是党员先站了出来。

11

朱小林(右)在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这回小高说16万是给党组织的,党组织怎能拒绝一个党员对组织的忠诚呢?朱小林点了点头,含泪接过了存折。要帮公司渡过难关的不只是小高一个人。在他之后,员工们纷纷把自己的钱送到支部,凑了100多万元,大家还一致表示4个月不领工资。上上下下一条心,一起帮公司渡过了这次难关。

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决定将部分业务南迁。可员工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南下就意味着夫妻分居、背井离乡,谁能乐意啊?面对这种情况,朱小林在支委会上首先表态,亲自带队南下创业。邱蔷薇看到朱书记带头南下,自己作为经理,也应该响应企业的号召,她把1岁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主动申请去南方的新公司工作。在朱小林的带领下,20多名相关业务人员顺利南下到了深圳,确保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公司发展到了今天,党组织不仅发挥了带头作用,更影响了一批批新进的员工,特别是很多80后、90后也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因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温暖,他们想把这种精神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下去。看到这些年轻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朱小林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自豪。

朱小林的党龄已有40多年了,不论是在部队搞科研,还是在民企搞创新,他就认定了一个道理:哪里有了党组织,哪里的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当一项项高科技产品相继在公司诞生后,很多民企老板都来向朱小林讨要成功的经验,朱小林总是说:“企业要发展,那得上下一条心,党组织就是咱企业发展那凝心聚力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