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

全国爱眼日

每年6月6日

摘要:1996年1月19日 卫生部等12个部委在《关于开展“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将6月6日确定为全国爱眼日。2017年6月6日是全国第22个爱眼日。

000000000

全国爱眼日

1992年9月25日,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教授王码电脑公司软件中心王延华、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徐广第、天津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耿贯一和天津和平医疗教学服务部技师董坚四人在发表《建立全国爱眼日倡议书》拉开了全国爱眼活动的帷幕。随后京、津、沪等大城市先后举办了颇见成效的爱眼宣教活动,建立爱眼日的倡议书得到各界人士纷纷赞同,共同倡议者的队伍不断壮大。1996年1月19日 卫生部等12个部委在《关于开展“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将6月6日确定为全国爱眼日。

【链接】

关注“全国爱眼日”:每天1-3小时户外活动,可以控制近视不加深

我国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而且近几年上升的趋势特别快。据调查,广州15岁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达到78%。教育部在2014年曾对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6%,初中生为74%,高中生为83%。而在60年前,只有10%-20%的中国人患近视。而一旦近视之后,度数会逐年加深,很有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所以,家长应该及早发现孩子近视,并且给予有效措施干预,防止其进展为高度近视。

三大方法控制近视不加深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副教授杨晓说,近视眼的发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户外活动过少,二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近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也呈越来越小的趋势。需要明确的就是如果不加干预,孩子的近视度数只会越来越深。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加深的速度,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专家特别指出,目前有三个方法阻止或者控制近视的发展。

A 教会孩子科学用眼

1、读书写字注意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2、走路、乘车、躺着或趴着不要看书;

3、勿长时间近距离读写、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网;

4、勿在光线太强或太弱时读写

5、用眼时间不要过长, 每隔40分钟休息10分钟;

6、保证孩子每天1~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沐浴阳光。这是预防近视加深最重要的一环。中山眼科中心研究团队在广州市有6所小学中近2000名学生参与“户外活动预防近视的研究项目”,户外活动干预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三年级,每天增加40分钟的户外活动,如呼啦圈、足球、乒乓球、跳绳等。并鼓励家长在上课后特别是周末假期让孩子们在户外活动。通过三年时间的干预措施,结果显示户外活动组的学生近视发病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近视进展也慢于对照组。许多研究的结果显示,白天的户外光线本身对近视有保护作用。

最佳人群:适合所有的近视眼患者。

B 角膜塑形镜延缓近视加深

角膜塑形镜(简称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由高透氧材料制成的高透氧角膜接触镜。在晚上配戴,可以使近视患者眼轴增长速度变缓慢,配戴角膜塑形镜片的儿童近视加深的速度比配戴普通眼镜的儿童慢一倍左右。所以说,这是目前控制近视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

杨晓提醒,角膜塑形镜的验配为医疗行为,一般的眼镜店是没有能力验配的,需要到正规眼科医院作专业检查和配戴,确保配戴的安全性。

配戴OK镜很重要的一点是:配戴和护理的重要性。由于镜片直接接触眼角膜表面,需要严格按照护理的规范要求操作,需交待配戴者起床摘镜时,要做到三个好:1.对着镜子看眼睛是否有眼红分泌物(Look Good);2. 感受眼睛是否有刺痛畏光等不适(Feel Good);3. 摘镜后分别看两个眼睛视力是否正常(See Good)。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则能保证安全有效地配戴。如果其中有一点是异常的,需要及时联系医生复查。

最佳人群:一般建议8岁以上孩子才可以配戴。配戴OK镜要注意定期复查。

C 药物预防儿童近视加深

新加坡的近视研究显示,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0.01%)可以减缓近视进展及眼轴增长,因为浓度较低也减轻了瞳孔扩大,畏光,调节力降低等副作用。但是在中国大陆,用这种低浓度的阿托品控制儿童近视尚处于临床研究,市面上没有成品制剂。

最佳人群:对于近视发病年龄较小,每年增长度数较大的孩子,阿托品是较好的适应症,但需要根据个体的近视发展速度调整用药的浓度等,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