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鲁江:网络文化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郭鲁江:网络文化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准确地认识网络文化的复杂性,认真研究网络文化对青年发展的影响,对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络文化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

“正面清单”主要构成。一是丰富的内容。网络将分散在全世界的信息资源“融为一炉”,使之成为超级容量的数据库,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二是即时的交流。与以往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受时间、空间限制不同,网上信息交流的即时性、交互性极大地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可以随时随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交流模式不断推陈出新,腾讯QQ、微博、微信等创新软件,为个性化交流不断增添新内容,青年人可以更好地与“说教者”平等对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更有机会了解青年人的内心世界,可以很大程度地实现“因材施教”。三是覆盖面扩大。网络文化传播的世界性与大众性极大地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从理论上讲,所有网民都可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这一颠覆性的改变,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极大地扩容。四是吸引力提升。网络可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主义主旋律等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演绎,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情趣,使教育更加形象化、现代化、科学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五是社会化发展。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狭小的社交范围进行,具有较大局限性。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界限被打破,青年学生可以随时了解当今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同时,每一位关心青年人成长的社会人士,都可通过网络予以青年人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负面清单”主要构成。一是虚无主义。让青年人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网络兴起后,西方势力利用技术优势,大力推行网络文化侵略,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沉滓泛起,腐蚀着青年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对其危害及后果有着清醒的认识。二是个人主义。网络环境下,一些青年人极度追求自由和个性,甚至声称网络是“没有政府、没有警察、没有等级”的“世外桃源”,有的甚至以追求自由为幌子做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事,这些都值得高度警惕。三是封建迷信。封建迷信活动借助网络文化的外衣披挂上阵。有些青年人在生活的某一阶段一时找不到精神寄托,在“网络生活”中便容易成为封建迷信的俘虏,甚至沉溺于一些网络上的“大师”、宗族观念、行帮意识的蛊惑中,做出反社会甚至是违法犯罪的事来。四是暴力色情。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就伴生了网络暴力和网络色情。暴力色情信息的肆虐极易诱发网络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的人性危机,一些青少年或不抵暴力文化的诱惑,或沉溺于色情文化的毒害,丧失自控能力,做出一些极端行为。五是恐怖主义。当人们使用互联网这一强大的工具完成很多任务的同时,恐怖分子也在利用互联网的特点,驱使青年人为恐怖分子提供信息、扩大影响,积极推进恐怖组织的网络化。曾有联合国官员指出:“网络反恐依旧难点多,其中之一便是青少年成为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象。”

利用网络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把握四个基本原则。一是方向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始终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要求相一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二是渗透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具体工作中,才能满足教育对象的需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要贯彻渗透原则,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面的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三是阵地原则。坚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要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青年群体中的指导地位。四是分类原则。习近平同志指出,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这是我们党历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基本工作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同样,针对青年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分区域、分阶段、分步骤进行。

多管齐下应对挑战。一是完善法律法规。近一个时期,我们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管理信息网络、加强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下一步,应针对网络迅猛发展的特点尤其是新技术、新媒体大量涌现的现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依法对传播虚无颓废、封建迷信、暴力色情、网络谣言等行为予以惩治惩处。二是加强主阵地建设。思想政治课教学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载体,是主渠道和主阵地。要使青年学生乐于接受所教授的内容,就必须改变过去存在的一些照本宣科、僵化陈旧等状况,切实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手段,创新方式方法。三是革新教育模式。要因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大力革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健全网上理论学习制度,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结合网络资源生动鲜明的特点,进行参与式、互动式教学,组织网络参观、事迹报告等。四是建立特色网站、特色网群。针对青年思想实际、围绕青年感兴趣的话题,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主题网群,抢占网络主阵地,高唱网上主旋律。一些有条件的高校,可针对青年学子的上网特点,专门设立校园青年网、青年微信群等,使青年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五是形成教育合力。思想政治教育仅靠学校一个阵地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充分调动家庭、社区、网群等有利因素,加强家庭、学校、社区之间交流,可以通过联合举办一些活动,诸如展览、联谊、比赛活动等,使青年学生得到正向指引,构建和完善家庭、学校、社区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