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6)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

三、金融工作如何推进

金融还要继续发展,只不过发展的方向不再是规模和深度,而是向机构的建设、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方式的建设三个方向延伸。那么在延伸的过程中,金融工作的推进目标是:经济和金融要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即:经济发展产生的剩余价值的积累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资本和货币来源,而金融又通过货币资本化形成对实体经济投资的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后,又将产生新的积累,为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并且通过相应的回报来满足金融投资者及金融行业进行风险管理、投资活动。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想实现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发展,就必须做好三项任务。这三项任务也就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来的三项核心任务:第一,服务实体经济。第二,防控金融风险。第三,深化金融改革。

那么,这三个方面彼此之间是什么关系?有人说是并列关系,因为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要并列前行,也就是既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又要防控金融风险。而关于金融改革,他们认为,金融改革是在“稳中”的基础上“求进”,也就是我们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如果还有空间的话,就要解决体制机制上的一些弊端,使市场运行的效率更高,使风险防控能力更强。这是一种思路。但是这种思路有一个重要的缺点,就是没有表现出金融到底是要为谁服务并且以谁为主。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是追求更高的收益,还是追求更低的风险?另外,金融改革让人感觉是一种碎片化的东西,没有章法,没有逻辑,没有主线,没有推进的方案,是一种见缝插针式的改革,比如在形势好的时候,具备了哪个条件就先把哪个方面的改革做一做,这就是典型的碎片化改革。所以从这点来讲,把他们看成是并列关系,显然是不合适的。

这三项任务彼此之间有一种逻辑关系,关于这种逻辑关系,李克强总理为我们做了高度的凝练和概括。李克强总理指出,第一,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金融就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金融产生、依赖、得以运行和生存的基础。第二,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在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通过一些指标进行良好的风险管控,争取斩断在风险运行过程中的产生系统性风险的主渠道。第三,要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金融改革是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的内生条件,而且要依托金融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匹配实体经济需求,更好地满足金融对系统性风险的管理诉求,从而促进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金融改革作为一种自主性改革内容,既要兼顾在发展过程中的有利形势和态势,又要保持自己在体制和方案中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