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解读

张鹏 (2)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中央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

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而快速的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金融服务业的规模以及金融业对国民经济渗透的深度上已经基本达到甚至是超过了预期,这与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特点也是相匹配的。如何定调和推动未来五年的金融工作,如何推动未来五年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这就是本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中国金融业已经取得的巨大成绩。当然,我们也毫不讳言,在我国金融业规模得到巨大提高、深度也在不断加深的情况下,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过度泡沫化、过度资产化的倾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毫不犹豫地把未来五年金融工作以及金融市场发展方向确定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发展。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发展”。

我主要从七个部分跟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当前金融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矛盾和压力。

第二,既然是金融工作会议,首先就要解决金融问题,所以我要讲一下金融工作是怎么定性的,是继续增加、继续扩张,还是相应的紧缩、放慢速度?

第三,金融工作如何推进?金融不是就金融而金融。金融必然有它的载体,这个载体不外乎两个,一个是效率,一个是风险。当然,规模也能产生金融,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我们要从规模产生金融转向在效率和风险的领域中挖掘金融的空间和深度。

第四,未来五年金融工作的基本原则。很多人认为这个“基本原则”是比较“虚”的,其实不然。基本原则是指的我们对事物、对矛盾的基本看法和解决矛盾的基本思路。比如,当风险加大的时候,我们是采取简单的风险管控,还是考虑到风险加大的同时为带动效率提高而选择对监管体系进行深入有效的改革?

第五,金融有三大核心任务。第一个任务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习总书记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换句话说,金融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它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作用。那么,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又在哪些方面需要金融的扶持?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如何形成对接?这都是我们进行交流的内容。

第六,关于风险防控的问题。大家知道,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不仅仅是防风险,还要分散风险,要给风险定价。风险要素一直是金融存在的一个重要基础和土壤,但是风险不能大到金融不能对它进行有效地分解,也不能大到迫使金融采用层层掩盖的方式去掩盖风险积累。系统性风险是金融必须要进行正确应对和有效防控的对象。

第七,要找到动力机制。既要推进服务实体经济,又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实施金融体制改革、不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是不行的。要把动力机制确定为坚定地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

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交流的七个部分的主体结构和相应内容。

首先我简单谈一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背景知识。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进入L型的底部,稳定局面基本形成,经济筑底企稳的态势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也就是说,从现在来看,我们的金融跟实体经济运行之间保持着一种相对平衡的关系,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效应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在这个时期,金融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具备进行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条件,也具备进行适度调整优化金融工作主题和关键结构的重要支撑。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